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加紧研究信息披露 杜绝全流通概念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3:07 中国经营报

  尽管大盘依然颓势甚至迭创新低,股权分置概念股却异峰突起。截至5月12日,首批试点的4家公司已有3家复牌并在首日出现了涨停。

  对此,一位直接参与了试点方案拟定的业内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已向几家券商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课题研究,其中就包括如何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避免出现由于试点企业被投机炒作造成试点流产的情况。

  试点炒作由来已久

  虽然证监会利用“五一”长假对试点方案的出台做出了巧妙的安排,但是试点企业名单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短线投机客的关注。由于试点企业已于当日停牌,与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同属于清华概念的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就成为了炒作的重点,当日清华紫光就以涨停报收。其后几天,随着试点企业的复牌,已被短线投机客炒高的相关个股又出现了大幅下跌。

  “市场各方已把解决股权分置作为了又一个‘大蛋糕’,因此要防止居心叵测的人。以前由于股权分置、股票不能全部流通可能造成股价被高估,而实现‘全流通’意味着同国际市场的接轨,这会影响沪深股市的重新估值。短线受消息刺激虽然可能会出现上涨,但是随后很可能引起持续的下跌。”深圳智多盈资深分析师余凯指出。

  事实上,早在去年“国九条”出台以后,股权分置就被市场投机力量视为了又一个投机题材。

  2004年3月15日~16日,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被紧急停牌两天。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吉林省财政厅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报送的《关于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股份转让的请示》,以及吉林省政府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荐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非流通股份全流通试点企业的函》,对方均未予以受理。

  该股因此成为第一家由于全流通传闻被停牌的上市公司。

  专家建言改进信息披露

  “实际上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各方利益,需要大股东同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因此如何保证信息充分披露就成了成败的关键。这次选在“五一”长假制定方案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信息披露的公平,但是这只能视为一种非常规的做法。”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说。

  另据该人士透露,管理层由于非常担心市场炒作干扰股权分置改革,因此把保密性放在了这次试点的首位。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在方案制订过程中,包括在日后的讨论表决中都有可能出现变化,因此管理层十分关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针对于股权分置改革中可能出现的人为操纵,有业内人士给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假设一家试点公司在停牌后推出了向流通股东10送1的试点方案,由于方案没有满足投资者的预期,复牌以后该股很可能下跌。对此,上市公司董事会完全可以以方案不成熟为名,宣布再次停牌修改方案,随后再推出10送3甚或更优惠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复牌后该股又可能出现上涨。因此在看似合理的方案修改中就隐含了市场套利机会。

  对此,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建议将临时停牌改成持续停牌,在方案最终表决通过之前持续停牌,不给大股东套利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教授则进一步撰文指出,要关注流通股股东是否同非流通股股东存在着关联性,也就是要防止存在操纵市场的可能,从而保证分类表决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以及取得公正的结果,能够真正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并使此项改革能够顺利地推行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