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启动 各路机构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周,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四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方案。对于管理层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权威媒体、著名学者和机构叫好声不断,但是市场却不理会这些声音———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本周一的开盘点位1160点一路跌穿至1100点,见到昨日的最低点1093点,整个股市弥满着恐惧气氛。常言道:“不光是要听,关键要看做”,如今整个市场进入到解决股权分置时代,机构们该怎么行动———

  私募 打低价股的游击战

  并未束手就擒

  昨日市场微升3个点,而涨幅榜上封死涨停板的个股都是如中关村、康达尔、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金珠(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圣地等等这些质差的超低价股。虽然股市还处于熊市中,股价不断下跌是常态,但私募基金并未束手就擒,而是不断在低价股、超跌股身上实施麻雀战、地道战等游击战术来求得生存。

  就炒让利多的差公司

  在如今解决股权分置时代的到来,充分利用人们的习惯思维——好公司让利少,差公司让利多,在质地差的上市公司身上大做文章,因为这些公司的股票最大优势就是股价够便宜。这不,在目前已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四家上市公司中,清华同方被市场一直认为公司质地最差且试点方案最差——用资本公积金实施10股转增10股,但它却是唯一一只连拉两个涨停板的试点股。你不得不服这个观点——“上市公司质地差没关系,只要股价低送股大方,大红花就会戴在你身上。”。

  记者点评:利用市场盲点,借助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一大题材,游资在质差超跌股身上大做文章,确实让整个市场热闹不少。或许在市场反弹的时候,质差低价股有可能成为市场中的一大亮点,但要记住:游资的手法只是短炒的游击战,来得快去得也快是它最大的特征。一旦一般股民进去被套住而不及时出局,其未来命运就是股价再次大打折。

  券商 叫好却按兵不动

  做方案大收服务费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一出,卖力叫好的非券商莫属。其个中缘由,股民们也能猜出几分———券商们又有捞钱的大机会了,因为券商可为上市公司做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而收取服务费。目前整个股市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涉及非流通股价值在万亿元以上。如此大的一块蛋糕,够得券商吃上好几年,怎能不让券商为此大肆鼓掌呢?

  荷包干瘪操作难

  但落在二级市场股票运作方面,券商难免露出尴尬之色。这四年多的熊市,券商度日如年是众所周知的事。凡股市中出现的糗事,都与券商脱不了干系,挨板子券商都逃不掉。时到如今,券商自己偌大的钱袋子也只能听见钢嘣声了。要想再在二级市场上驰骋风云,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质优股,都为基金霸占着,根本没有券商的份。如此一来,偌大一个市场,哪里有券商容身之处。

  记者点评:其实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券商为上市公司做方案才是它的强项,况且这还是只赚不亏的买卖。若实在想在二级市场投机一下,还是在注意力放在自己正在为其做方案的上市公司身上,毕竟知根知底,挨幌事的可能性小得多。

  基金 投资理念在转变

  重仓股出现大幅下挫

  作为二级市场上绝对主力——基金,如今显得有点孤独。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一推出,基金的重仓股就稀里哗啦地往下掉。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众多质地优良的个股都出现大幅下挫。即使到了昨日,市场出现小幅反弹,排在跌幅榜前列的就有中华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药玻(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这些股票出现高位放量大跌,说不是基金所为,市场没有几人相信。虽然基金自圆其说——这些质地优良的个股目前面临着这样那样的不利因素。但为何都集中在本周出现大面积跳水,难道仅仅是在时间上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巧合吗?事实上,从这四家试点公司推出的各自方案中就不难得出答案——质地优良的公司让利有限。

  暗中重新布局

  虽说,目前基金显得有点孤独,但作为二级市场上的绝对主力,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既然在一些蓝筹股身上减持了筹码,在面对股权分置试点这一重大题材和市场机会时,基金不会袖手旁观,应该在符合解决股权分置时代发展方向的股票身上进行增持。只要瞧瞧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通葡萄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一些股票的走势,再仔细分析一下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就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大都暗含资产重置这个概念。

  记者点评:时下的资产重置这个话题就是指,上市公司的实际资产高于其公之于众的账面价值,更高于目前它的股价。而这种观点为巴菲特的老师———格雷汉姆所推崇。在如今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情况下,这种观点也正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本报记者 孙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