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热捧股权分置改革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57 证券时报

  参与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保荐机构对盈利前景非常乐观

  □本报记者 闻涛

  种种迹象表明,券商将成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最直接的受益者。一位资深的投行人士估计,如果全部上市公司都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券商从中获得的收入将超过10亿元,与券
商投行业务一年的总收入数量相差无几,如果能够充分发掘,对于增收乏术的券商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据了解,参与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保荐机构对盈利前景非常看好。不过,就有券商人士表示,参与解决股权分置所要做的工作将非常繁杂。

  增加收入的绝好机会

  国信证券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首批公司之一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聘请的保荐机构,该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股权分置改革将会给券商带来全新的业务机会,公司从较早前就开始关注这个市场,对紫江企业项目进行了长时间的持续跟踪。该人士认为,解决股权分置带给券商的收益将会非常可观。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说,10亿元的收入实际上只是保守估计,按照现在券商普通的财务顾问业务的收费标准,1300多家上市公司带来的业务收入就会超过10亿元。该人士说,券商参与解决股权分置提供的服务不同于普通的财务顾问业务,其中涉及到保荐责任的问题,会占用券商更多的资源,而且过程也相对复杂,相应就要求更高的收费标准。

  国泰君安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券商参与解决股权分置没有可以参照的收费标准,在刚开始试点的时候可能会相对高一些,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每单业务应该可以达到200-300万的水平。随着试点工作的逐步铺开,券商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小,再加上券商间的竞争加剧,收费标准可能会出现逐步降低的情况。

  也有券商对解决股权分置的市场容量表示担心,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伍永刚认为,管理层没有对上市公司解决股权分置的时间作出硬性规定,而是交由上市公司自己决定,是否解决、何时解决都要看上市公司的意愿,如果上市公司有意拖延的话,券商即便有心开发市场也是无能为力的。

  券商的作用很关键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试点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聘请保荐机构协助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相关事宜进行尽职调查,对相关文件进行核查,出具保荐意见,并协助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保荐机构应当指定三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保荐事宜。”一位券商人士指出,从这条规定中可以看出,保荐机构在上市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过程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有关人士认为,从方案的设计、方案的推介、方案的实施到最后股票的流通,保荐机构都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西南证券投资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要求信息的充分沟通,券商要协助上市公司选择改革方案,同时做好推介工作,保持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良好沟通。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人士透露,公司将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通过方案之后,对流通股东进行逐家走访,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必要时会对方案作出适当的修改。

  国泰君安伍永刚认为,券商参与解决股权分置所要做的工作非常繁杂,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财务顾问业务。他说,券商首先要在法律上把好关,保证所有的问题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这其中可能还会涉及到税收问题、国有资产的保值问题;其次,券商要做好利益平衡工作,主要是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协调问题,这是方案能否获得通过并顺利实施的关键;另外,券商还要对设计的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协助上市公司与管理层做好沟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