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分置试点我有话说之方案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刘藉仁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政策出台后,为何市场以下跌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呢?我们认为存在以下几点原因。

  试点通知存在缺陷

  正如知名学者张卫星所说,证监会日前公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存在多处缺陷,这些缺陷甚至可能造成很大问题。从试点通知看,管理层对“股权分置”问题的理论解读竟然倒退为“一部分股票流通、一部分股票不流通”,倒退到了在现象描述上,退回到了1994年以前的认识,这是一次经济学理论认识上的大倒退。这是对股权分置理论认识上的错误。

  从整个试点通知看,试点方案将是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协商选择的结果,似乎一切都是出于自愿。在这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博弈中,试点方案是否合理、公平、成功与否,这些问题都不是证监会的责任,将管理层的责任最小化。

  但事实上,对于始终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则完全取决于流通股股东的重要代表基金们的责任心了。“保护投资者利益”没有任何标准,已经成为空洞口号的代名词。口号化的空洞强调和一次次实践的不断试错,结局就是公众投资者不断付出高昂的改革代价。从历史上基金的“维权”经历来看,基金面临的激烈竞争和发行压力,可能使其难以统一看法,甚至不排除个别基金出现幕后交易,与试点公司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和交换。

  方案均不令市场满意

  一方面,试点公司价值受质疑。如果抛开静态的计算,将企业未来成长考虑在内,现有的试点方案看起来并不诱人。以目前市场公认较好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分析,自从2004年4月宏观调控不断深化后,企业盈利水平逐渐下滑。尽管该股股价处于高位,但盈利水平基本见顶。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和业绩均处在下降状态当中。只有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处在一个长期上升通道之中,股价接近历史顶部区间,但公司已进入高速发展期,试点两年后公司价值如何,现在难以预料。

  另一方面,改革试点方案不令人满意。尽管在首批试点公司的方案中,非流通股股东均承认A股含权,并同意给予流通股股东补偿,以获得流通权。但由于历史原因,其投资成本相差太大,即使按照目前的补偿方案的计算,非流通股的溢价也太高,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力度也就明显不够。由此来看,目前几家公司的试点方案并不足以引起市场热情的高涨,反而担心改革方案又将是一场以流通股股东受害为结局的集体行动。

  股民用脚投票

  正因为以上原因,市场仍在以“用脚投票”的方式来表达对试点政策和试点方案的失望。我们也不能因为试点股票涨停就认为该公司方案获得市场高度认同。看试点是否成功,要看试点是否顺利通过、方案实施后股票是否还能继续上涨,更要看临近非流通股上市时间时的股票表现,甚至要看3年后股票的表现。

  从3只股票复牌后涨停的交易情况看,我们甚至认为其背后不排除有机构在故意操纵股价,而这样的人为托市也不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