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股形成财富效应 做庄模式进一步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3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市场中试点概念股和基金重仓股演绎冷热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周四,大盘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带动下再创新低,并在盘中一度击穿1100点大关。而昨日推出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涨停,股权分置概念股成为近期市场最为抢眼的热点。

  仔细分析目前已经出台的三家上市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共同的特点都是通过送股、送现金或者转增对流通股股东进行一定的让利。紫江企业流通股每股获得0.75元的对价相当目前股价的26.98%。清华同方流通股每股获得相当1.85元的对价,相当目前股价21.22%。而前日率先披露改革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每股获得2.18元的对价,相当目前股价的12.86%。

  历史补偿或者利益共享的大思路,是本次股权分置试点理性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充分顾及市场多方利益的一个重要突破。当然,目前关于非流通股股东让利幅度是否足够大仍存在严重分歧。业内人士分析,往往有可能出现绩优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不愿意减持,因此可能进行的让利幅度也会非常小。而减持意愿比较强的绩差股的非流通股股东可能为了减持套现而进行较大幅度让步。当然,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处于试点阶段的时候,非流通股股东能够作出的让利幅度仍然是越大越好,至少从投资者短期帐面价值上可以得到一定升值体现。一般来说,目前的四家上市公司进行的改革试点方案只要能够充分重视流通股股东权益,短期内就会受到市场认同。

  无论试点方式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如何,在双赢前提下流通本身还是有价值的,流通试点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价值增值契机的预期促使这部分股票成为市场短期追捧的对象。而价格的上涨反过来也促使更多的赞同试点方案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吸引更多的流通股东参与投票。

  事实上,如果先期进行股权分置试点的股票能够得到市场充分认可,以股价的上涨形成鲜明的财富示范效应,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有利于促成市场良性效应的形成,有利于促进试点工作的顺利展开和整个市场环境的转暖。

  但昨日提前启动的清华概念股则大幅跳水,而三一重工冲高回落,强势不再,也有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试点股的冲高有短线炒作的特征。从题材“炒作”的角度来看,热点的持续与扩散是行情能否展开的关键,试点股星星之火能否燎原还需谨慎观察。

  业内专家也提醒中小投资者,近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谨慎的态度。另外,对于解决股权分置给股市带来的深刻变化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适时调整自身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思路。随着解决股权分置,个股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整个市场包括个股股价变化的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做庄炒作模式也将进一步瓦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