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MSCI中国A股指数即将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3:0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 基准指数提供商和风险管理分析服务提供商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Barra公司(MSCI Barra)5月10日宣布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鉴于中国A股市场小市值和流动性差的特性,该指数采用按行业组自下而上的的方式编制,各行业组达到65%的代表性,所有流通市值达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A股都可能被纳入该指数,流通市值最大的25只股票将自动纳入。

  据悉,这是首家外商独资公司推出的中国内地股票指数。

  MSCI Barra公司基准研究全球主管贾立德·加耶(Khalid Ghayur)说:“MSCI中国A股指数为A股投资者提供了第一个可供投资的基准指数,而且是自下而上地编制和管理,可以反映中国A股市场的经济结构,涵盖有限数量的、可流通、可投资股票。另外,该指数管理方法旨在为投资管理提供一个高效率的、低周转率的参考指数。”

  MSCI Barra亚太区指数研究主管谢征傧(Chin-ping Chia)承认,在设计和编制MSCI中国A股指数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困难,主要原因在于中国A股市场的特性。2/3的股份不能流通,最大的50只股票在流通市值中所占到的比例还不到30%,80%以上的股票的流通市值低于10亿元人民币,这可能使投资基金经理很难进行股票交易。

  据透露,以下四种情况将不入选指数,包括特别处理(ST)/特殊处理(PT)/暂停上市的股票;由一个单一股东控制50%或50%以上流通股份的股票;自由流通量低于15%的股票或流动性有问题的股票;投资信托、互惠基金、股票衍生产品。

  谢征傧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全世界有3万亿美元以上的资产按照MSCI的各种指数来投资,其中包括现有的代表面向国际投资者的股票的“MSCI中国指数”,“但这次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却只是一个独立的中国内地指数,并非MSCI国际股票指数的一部分。因此,投资MSCI国际股票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并不需要根据该指数调整其投资结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