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流通难改写富人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14 金羊网-新快报

  大股东不会轻易放弃控股权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不少投资者都担心大股东会乘机套现,相关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会把纸上富贵变成真金白银一走了之,甚至有人推测富人榜会改写,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推测的根据并不充分。

  首先,目前的内地富人榜的评比中,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都是按某一个交易日的市价计算而不是按股票面值或净资产价值计算的,所以所持股票流通与否并没有影响此前的评级。

  其次,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票即使获得流通资格,实现全部上市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如按照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承诺,其大股东所持股票如果全部兑现至少要4年时间,这样其间公司股价将随着公司的基本面状况波动而波动,所以未来决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身价的还是公司的投资价值,不能简单按照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前的市价来简单计算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实际控制人梁稳根或紫江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的身价可达多少亿元。

  第三点,也是被目前多数投资者忽视的一点,就是从已经公布的三个方案看,三家上市公司维护大股东控股地位的意图十分明显。以三一重工为例,改革前非流通股比例为75%,其中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72.42%;改革后,总股本不变,第一大股东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65.178%,但仍然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紫江企业和清华同方改革前后大股东也仍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好的公司取得了流通权利大股东也不一定会选择套现,因为会担心被收购,”某家有意全流通的企业高管表示。

  当然,股权分置改革中也存在一定的寻租机会,比如一些公司大股东可以通过协议方式按相对低的价格转让部分股权给相关机构或个人,由于目前补偿后流通股股东的成本平均还高出非流通股股东的成本两三倍,因此,这部分股权的获得者在实现全流通后还存在获得暴富的机会。因此,业内人士建议,管理层在全流通试点启动以后应该停止非流通股的协议转让行为。

  (吴谭)

  (观宇/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