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传言不胫而走 航空房产板块整体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6 证券日报

  深圳智多盈 余 凯

  近日,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强,有关“五一”期间人民币将升值的传言也不胫而走,而节前航空和房地产两个典型的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的整体走强,也给市场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不得不承认,虽然央行多次出面表示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人民币汇率仍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首先是由于人民币实行盯紧美元的汇率制度,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得人民币也相应大幅贬值;另外这几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进口的大幅增长,自然资源如有色金属、石油和对外依赖度都在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加大了进口企业的成本,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给我国的国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另外西方发达国家一直在施压希望人民币升值。基于这些原因,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已达成共识,认为只是时间先后的问题。因此,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有望成为后市最值得期待的机会。

  以航空股为例,如果人民币升值,该板块无疑将成为两市最大的受益品种。由于航空公司的燃油30%以上需要进口,人民币一旦升值航空股的航空燃油开支大幅降低。有分析表明,如果人民币汇率上涨5%,航空股因燃油成本降低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将超过0.1元。另外,航空公司大都通过购买飞机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人民币升值将为航空股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每年购买飞机的支出近百亿元,如果人民币升值5%,所带来的一次性汇兑损益就在5个亿左右,加上燃油成本的下降,每股收益将骤升近0.3元,人民币升值对航空股的影响可想而知。

  而我国造纸行业原材料的35%来自国外,在上市公司当中原材料进口占总比重最高的达到60%-70%,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影响行业进口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因此造纸业也是人民币升值受益较明显的品种之一。

  另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还有钢铁、炼油、旅游等行业。钢铁和炼油将受惠于铁矿石和原油进口价格的下降,而人民币升值将带动出口旅游的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刺激热钱流入房地产业,对房地产业形成利好。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升值以后,将使外国人的购买意愿会下降,尤其是上海这样外商置业比例较高的城市影响更明显。毕竟,当前我国房地产业正处于宏观调控的政策制约之下,所以很难讲会有多大的受惠。

  总的说来,汇率升值能起到促进进口,抑制出口的作用。人民币升值将对原材料或设备依赖外国采购为主,或拥有高流动性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形成利好,有大额美元外债的行业将产生一次性汇兑收益,而对以出口型为主的行业冲击最大。

  因此,受人民币升值冲击最大的无疑就是纺织服装行业。根据有关研究,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如果人民币升值3-5%,行业利润率下降5%-30%。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不过一些利润率较高的龙头企业,由于产品成本中贸易品占比相对较低,因此利润率下降的幅度也较小;加之议价能力较强,受升值的负面不太大。

  同时,受负面影响较大的是汽车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进口车价格下调,进一步削弱国产车的竞争优势,同时还会影响到汽车零配件企业。因此,这对当前本来就处于低迷态势的我国汽车行业来说,自然更不是什么好消息。另外,人民币升值对有色金属、陶瓷等出口比重较大的企业也存在一定负面影响;汇率上升将使进口能源价格下降,煤炭行业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而原油的开采与进口由于处于垄断状态,因此影响不会明显。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企业有大量的海外应收款,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由于其集装箱销往世界各地,公司海外应收帐高达数亿美元,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带来可能的汇兑损失,另外也会影响到其出口,周五中集集团在盘中出现了放量下跌的走势,估计应该与此有关。

  总之,在目前市道低迷,市场缺乏较明显机会的情况下,汇率变动由于对经济影响大,牵涉面广,因而有可能会被反复炒作。当然,人民币是否真的一定会升值也不是绝对的,升值的具体时间选择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何况,人民币升值对不同的行业、行业中不同链条以及同一行业中具体企业的影响,都不尽相同。所以,在具体操作中还应仔细分析,而炒作时机的把握则是关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