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会计所屡被炒鱿鱼 见证股市生态逐渐改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23 证券时报

  □黎纯军

  日前,报载天健华天会计师事务所因一笔巨额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与东家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意见不合,被炒了鱿鱼。

  事情缘于2003年7月片仔癀上市不久,公司股东大会即通过决议,决定将1亿元暂时闲
置的资金用于购买国债进行短期投资,其中6000万元通过闽发证券购买国债。闽发证券事发后,片仔癀未能如期收回投资,至2004年第三季度,公司提取了706万元的减值准备,2004年12月22日,该公司董事会又通过决议决定对上述国债投资累计提取比例不超过55%(3300)万元的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但在披露年报时,担任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天健华天会计师事务所却要求按照个别认定法,提高减值准备的提取比例,并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帐准备4401.14万元,确认投资损失698.86万元,合计5100万元。由于彼此意见不合,在股东大会审议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并确定其报酬的议案时,大股东否决了该议案。

  此事件的典型意义,不在于会计师事务所与片仔癀在计提比例上的争议,而在于会计师事务所为了坚持原则不惜被炒鱿鱼,以及由此揭示的中国股票市场运行生态所发生的变化。

  众所周知,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中介机构是以诚信取信于公众,以娴熟的审计技巧赢得雇主的。诚信是社会对会计师的基本要求,是会计师的生命。没有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任何报告都不会有人相信,会计师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也就完结了。当然,会计师事务所也必须熟悉相关的财政政策、法律法规,具备熟练的做账技巧,能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所遇到的一些会计难题提供必要的支持。然而,过去我们看到不少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合谋,做假账欺骗投资者,麦科特就是这样的典型。其他的像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银广夏等也是如出一辙。正是这种合谋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严重不足,市场也一直持续低迷。

  这几年,管理层加大监管力度,使上市公司和会计师的违规成本越来越大,整个股票市场的生态正在逐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合谋欺骗投资者,到会计师事务所为真实客观反映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而不惜被炒,我们看到的是诚信正在被会计师事务所所珍视,成为比金钱更为珍贵的东西。如果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能够做到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能够主动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对自己的经营状况进行客观披露,取信于投资者,那么我们这个市场就会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共同成长繁荣的市场,市场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届时,中国的股市将真正成为资本市场的中枢,整个中国经济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作者单位:华夏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会计事务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