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耐人寻味 三问题待进一步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9:5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顾惠忠 黄婷

  随着试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陆续亮相,股权分置改革将面临更具体的实际操作问题,市场关心的重点也将转移到更为细致的角度。

  流通股股东参与度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关每一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其成功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和投资者的利益。因此,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关键。监管部门此次制定的试点规则中未设置流通股股东的最低参会比例,业内专家表示,这是由于强制要求特定比例的流通股股东的投票率,可能会导致个别流通股股东要挟其他股东的情形发生,未必有利于全体流通股股东。因此,强制规定流通股股东最低投票率并非是增强流通股股东表决权的有效途径。在没有最低参会比例的情况下究竟有多少流通股股东将在表决时投出自己的一票,值得关注。

  众所周知,目前流通股股东参与股东大会的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这种现象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中小股东股权分散,而参加股东大会的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一股独大”,使中小股东失去了参加股东大会的动力。面对如今的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股东尤其是公众投资者应该意识到,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协商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根据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的“分散决策”操作原则,上市公司的各类股东应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通知》要求平等协商,形成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具体方案。业内人士指出,公众投资者应积极参与到改革方案协商过程中,如果最终能与非流通股东达成一致,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将得以成功解决。如果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不利于自身权益,投资者更应积极参与股东大会,利用自己的表决权来保护自身权益。

  选择何种投票方式

  根据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可供流通股股东选择的投票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现场投票、网络投票和独立董事征集投票权。

  目前,仍有很多公众投资者担心投不上票。其实担心是不必要的。除了传统的现场投票,利用交易系统的网络投票,从时间和技术上为流通股股东投票提供了保障。业内专家表示,多年以来投资者对于交易系统的熟悉、信任和便利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形式的网络投票系统,利用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有效性在实践中也早已得到证实。此外,独立董事向流通股股东就表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征集投票权是新增的投票方式,流通股股东可填写授权委托书委托独立董事投票。就目前情况来看,网络投票仍然是非常具操作性的投票方式,不失为公众投资者的良好选择。

  送股是否要缴税

  目前三家试点公司采用的都是送股的方式,市场上有投资者疑问送股行为的税收问题如何解决,如果需要征税又应该属于何种科目的税项。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一个全新的问题,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因此,在现阶段很难界定非流通股股东划给流通股股东股票究竟是赠送行为还是市场交易行为,也很难界定属于何种税收科目,所以目前交易所对于试点公司实行免税政策。

  此外,非流通股股东在方案操作过程中如果遇到司法冻结或法人强制执行将影响到程序的继续进行,业内专家表示,管理部门应该会相继出台一些针对性的制度来应对突发事件,例如要求公司在权属上不能有争议,或者要求公司在遭遇突发事件后提供应急措施等。业内专家同时强调,股权分置改革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只有整个市场所有的参与者共同努力,发挥市场所有参与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是改革成功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