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三一重工不存在左手倒右手情况 机构多数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一重工不存在左手倒右手情况机构多数认同

  焦点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昨日推出首份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改革方案。

  三一重工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公司24000万股总股本保持不变,但6000万股流通股将获得大股东划转的1800万股补偿,外加每股0.8元总计4800万元的现金补偿,流通股股东获得
的股份和现金均由非流通股股东支付,非流通股股东则相应获得有一定时间限制的股票上市流通权。

  方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分类表决通过后才能最终实施。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程

  5月10日:公告董事会决议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独立董事征集投票权报告书、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保荐机构的保荐意见

  5月25日: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催告通知

  5月31日: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催告通知

  6月1日: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

  6月2日:股票停牌,至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次日复牌

  6月2日~9日:独立董事征集投票权

  6月3日: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催告通知

  6月6日~10日:网络投票

  6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

  三一重工:不存在左手倒右手情况

  根据方案,三一重工如果按照目前8.15元的每股净资产来计算,大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和派现需2亿元。对此,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认为,公司的试点方案对流通股股东非常有利。首先送的股份是非流通股东无偿划给流通股股东的,方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保持不变。其次,流通股股东获得的每10股派8元的现金全部来自非流通股股东,而不是公司自身的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不存在左口袋倒右口袋的情况,对流通股股东是实实在在的。

  此外,控股股东三一集团表示,除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一年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外,还承诺第二个年度内通过证交所出售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比例的5%,在第三个年度不超过10%。这实际意味着,三一重工股票全流通将延迟至非流通股获得上市流通权三年之后。

  机构投资者:实地探访多数表示认同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的改革试点也同样引起了机构投资者的强烈关注。据了解,公司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申万巴黎基金、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基金都派人来公司了解情况,就股权分置试点和公司交换看法。

  对此,三一重工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申万巴黎投资总监张惟闵表示,对于此方案尚无法做出最后判断。他表示,申万巴黎基金此前对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带来的影响有过自己的测算,而三一重工方面也曾就有关方案与申万巴黎基金进行过沟通,对该方案公司还需要进一步的仔细研究分析才能形成最终意见。

  三一重工截至3月31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个是机构投资者,其中7家是基金,因此,基金的意见对三一重工改革方案能否顺利通过起着重要作用。前日,不少持有三一重工股票的基金经理特意赶到三一重工,与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赵想章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而据透露,三一重工的改革方案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同。

  保荐机构: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合理

  根据保荐机构华欧国际此次出具的保荐意见,如果参考完全市场经验数据,华欧国际认为三一重工至少获得10倍发行市盈率的定价,而三一重工的发行市盈率为13.5倍,因此,三一重工流通股流通权的超额市盈率的倍数约为3.5倍。将超额市盈率倍数乘以公司每股税后利润再乘以流通股股数,即可得出非流通股股东为获得流通权而必须支付的对价,计算结果为28560万元,按4月29日三一重工收盘价计算,其对应流通股股数为1684万股。因此,华欧国际认为,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1800万股高于流通权的总价值所对应的三一重工流通股股数1684万股,加上4800万元现金,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合理。

  但也有分析指出,改革后三一重工市盈率由12.4倍降为9.0倍,但如此小的降幅能增加多少投资价值呢?更何况,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28%,成长性令人担忧。可见,三一重工该方案仍是大股东大占便宜。

  流通股股东:市值难增且可能面临巨大抛压

  但并非所有投资者都买账,有分析指出,非流通股流通后,其市值由改革前的14.67亿元(1.8亿股×8.15元净资产)变为19.82亿元(1.62亿股×12.24元,大股东持有可流通股1.62亿股,股价除权后变为12.24元)。可见,按静态计算,改革后大股东可增值5亿多元。现有流通股股东表面上可获得10送3派8元的利益,但由于股价的自然除权,实际上只增加了30%的股份,市值却可能分文不增。同时,流通股股东未来还面临巨大抛压。

  此外,有部分流通股股东对方案尚存疑惑:“每10股派8元现金,这是否等同于派现?如果是派现,按照现行有关税务规定,必须要缴纳20%的股息税。”对此,赵想章表示,目前还没有讨论出解决的办法,而且三一重工是第一家提出方案的,会成为以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一个范本,“当时在上报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目前中国证监会还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磋商解决的方案,我们在意愿上是希望能够免税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