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垃圾上市公司何以垂而不朽 地方政府面子观作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51 证券时报

  □孙森林

  虽然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但对于挣扎在退市边缘的*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却丝毫感觉不到春天的温暖。4月30日,*ST吉纸收到了法院的裁定书,得知自己已经被吉林市商业银行申请破产,这对于刚刚公布完巨亏年报的*ST吉纸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不过,*ST吉纸似乎也无需担心自己真会破产,因为在此之前比*ST吉纸更糟糕的ST轻骑
、PT郑百文、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绝处逢生,躲过破产厄运,*ST吉纸破产案的最终结果也极有可能是有惊无险。

  公司破产犹如动物的死亡,完全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也是规律使然,然而在我国股市中,这种原本正常的现象变得不正常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上市公司成为“不死鸟”呢,分析一下与上市公司相关的人或者部门,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首先,上市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是不愿看到本地上市公司破产的。股市上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政府在最后关头出面解救、惊险保壳的情况了,这一点在ST猴王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上市公司再差再烂,当地政府也会不遗余力地施以援手,因为谁也不想在自己管理的地盘上,在自己的任期内出现全国第一例上市公司破产案,所以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的破产是能避则避。

  其次,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债权人也不想上市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因为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企业破产清偿的顺序是:破产企业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破产企业所欠税款;破产债权。对债权人来说,进入破产程序以后,债权的损失会更大。另外,上市公司最大的债权人一般是银行,对于银行来说,只要上市公司还在,那么债务只是隐性的窟窿,一旦破产清算,这个窟窿就变成显性的了。所以债权人申请上市公司破产,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多数情况是以此为手段,迫使上市公司或当地政府坐下来谈判,以便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对于上市公司的公众投资者和证券市场监管者来说,也不愿意看到上市公司破产。因为只要上市公司不破产,投资者就还有一线希望,即便退到三板市场,投资者也还有交易的机会,但如果上市公司真正破产了,投资者就真的血本无归了。监管者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上,当然也不愿意看到因上市公司破产导致社会不稳定的局面。

  在这种环境下,上市公司破产的难度可想而知。由于各方都不想上市公司破产,所以有关方面也乐得保持现状。然而,劣质上市公司死不了,优质上市公司就活不好。近几年的大熊市,原因固然很多,但很大的原因却是部分上市公司丑闻频出、诚信无存,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一些本该破产的不仅没有退市或破产,而且还时不时地出来折腾一下。这样的上市公司不走,投资者的信心就不会来。虽然某个上市公司破产会带来一些阵痛,但是这种阵痛毕竟是短期的、小范围的,但是如果因为惧怕阵痛而拖延下去,带来的则是长期的、整体的痛苦。

  解决上市公司破产难问题,加快完善企业破产法是一种方法,但这或许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除了加快完善立法外,我们更应该思考阻碍企业破产的各种势力的形成原因,并加以解决。我们需要从根本制度上改变地方政府的面子观,消除地方政府与企业千丝万缕的关系,改革银行的管理体制,改革不正常的股市制度,变敬畏行政力量为敬畏市场规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