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方案造就黑色星期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54 信息时报

  就在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个股隆重推出之际,A股市场昨日又迎来了一个黑色星期一,其中沪综指更是再创新低,暴跌28.31点,跌停个股比比皆是,甚至一度成为基金风向标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也位列跌停板。那么,到底是试点方案还是基金股杀跌导致出现黑色星期一?

  方案利好还是利淡

  从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获悉,试点股的试点方案几乎是清一色的送股,具有一定的补偿特征,尤其是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送股的方式达到补偿后流通的目的。理论上,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因为实现了A股的含权思路,也就是说,此方案是一个较佳的方案。

  但是,较佳的方案未必能够给A股市场形成直接股价推动效应,道理很简单,未能对症下药。因为目前A股市场最迫切需要的不是补偿,而是健全的法律制度、问责制度以及更为优质的上市公司。

  问题是,敏感的资金立马想到两个问题,一是扩容,虽然权威媒体一直在讲流通权未必是全流通,但在经济利益面前,谁能保证控股股东获得流通权后不兑现呢?更何况,流通股东在获得补偿后,也会兑现的,而且是补偿越多,兑现的欲望越大。有意思的是,越是绩差股,补偿越多,所以,绩差股的扩容压力也就越大。二是股权分置是原先A股市场价格高估的借口,如今股权分置方案解决了,也就意味着高估的借口没有了,A股市场不暴跌,才叫奇怪了。

  基金重仓股放大做空动能

  就在股权分置试点造成绩差股跌停的同时,基金重仓股也开始裸奔了,一度作为基金风向标的中集集团在昨日居然跌停板,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基金重仓股也随之出现暴跌,这些信息的存在使得A股市场的人气更加散淡,黑色星期一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究竟是基金还是试点方案导致了黑色星期一的产生?答案已经很明朗了,那就是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出台导致了A股市场的暴跌。因为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出台让A股市场价格高估的借口没有了,越来越多的绩差股将大幅回落,既如此怎能不跌?

  更令市场担忧的是,经过近几年的价值挖掘之后,QFII跟踪的40余家个股,基金重仓的100余家个股,已大多实现了价值回归,也就意味着目前的估值极其合理,已不具备大幅拓展空间的能力。而且这些个股中还有部分个股是典型的经济周期股,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此类个股的业绩增长到达一轮景气周期高点的可能性开始显现出来,在这样背景下,又怎么能够让此类个股再度领涨呢?由此就使得目前A股市场形成了两个阶层,一是绩差股群体,股权分置开始解决已成为他们股价暴跌的诱因;二是绩优股群体,主要是基金重仓股,目前估值合理,几无上升空间。但一旦遇到诸如人民币升值传闻、加息预期,此类个股就会迅速暴跌,从而成为A股市场下跌的地雷。

  关注重置价值股

  我们认为目前沪综指、深综指等各类指数仍然存在着较大的调整空间,其中绩差股以及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的、历经多年价值挖掘的个股将是调整的动力。

  不过,由于目前场外资金非常充裕,而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又达到1300余家,因此,必定存在着投资机会。就目前盘面来看,重置价值股值得重点跟踪,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对于估值体系将带来巨大影响,即在目前以业绩增长为基础的估值标准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角度,即强化从资产角度出发的估值标准。因为在股权分置解决后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全流通,而在全流通的背景下,通过股权购并等行为,证券市场所提供的资产配置空间和效率均将得到有效提升,那么,重置价值高于市场价值的资产富裕型公司无疑会成为资本关注的重点,甚至有可能成为产业资本关注的焦点。其中电力、水泥、电解铝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以及房地产、商业等现有资产存在着升值空间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比如说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合肥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天鼎 秦洪

  试点股的投资策略

  昨日市场的快速下跌不仅仅是受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出台的影响,由于宝钢新增的16亿股社会公众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战略投资者的2.8亿股和新股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1.4亿股同时在昨日上市流通,加重市场资金负担和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从而推动股指的深跌。

  试点引发的大跌与政策面的期望是背道而驰的,如果市场出现连续下跌,反而预示机会不远,这种机会很可能存在于市场抵制以后,管理层再出新招。所以对于周一的大跌走势,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反而是逢低布局的好机会。

  对于试点公司是否该投资,以及如何投资,是很多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我们认为必须从长期投资和短期投机两个角度来考虑。

  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可以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本身只不过解决了困扰股市发展的制度问题,对公司的投资,最终还是要看公司质地如何。因此,在投资者参与股权分置概念炒作的时候,一定要确定一个最根本思路,那就是价值投资的思路。四家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较好,投资价值较大,即便没有股权分置,这些公司在目前价位也有一定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

  从短期投机角度考虑,要鉴别方案的优劣。在推出股权分置方案以后,要注意分析哪家公司方案更加有利于流通股东;四家试点公司的具体方案不同,获得市场认可的程度也将不同。金牛能源和紫江企业的均采用“10送2”方案,三一重工采用“10送3派8元”方案,送股部分由非流通股东送出,而派现部分由资本公积转增,非流通股股东放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是“10送10”,与前述3家的送股概念不甚相同,可能由资本公积向流通股股东转增,非流通股东放弃相应权利。

  作出让步较小的紫江企业和金牛能源,由于作出的让步不够显著,可能遭到市场的抵制,而清华同方和三一重工的方案较优,则可以关注短线机会。 大时代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