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确定 股市后市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30 南方都市报

  五一长假还未开始,证监会“出其不意”公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无论是在时间选择的精心安排上,还是流程的缜密策划上,都能感觉到管理层对此次改革的良苦用心。尽管之后对《通知》有长达9天的讨论和消化时间,但投资者相比以前在假期中还是多了一份忐忑与期待。

  四家试点确定

  昨日,四家上市公司公告成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他们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本报记者在采访他们时,均表示有待董事会决议试点方案,最后交由股东大会表决,市场为之惴惴不安。本报记者在证券营业部接触到的许多股民均表示,近期的股市使他们更谨慎。对于股权分置的实施,大部分人持相当冷静的观望态度,他们更关注的是实现全流通究竟能不能实现股市的复苏,国家和股民是否能实现双赢。

  个股纷纷跌停

  昨天大盘的走势能反映投资者疑虑和观望的心态。开盘半个小时之内即急跌20多个点,盘中阴霾密布,而上证收盘最后则一举创下新低:1130.41点,成交量也为一个多月来的最低,仅为58.5亿元。不包括“ST”公司,跌停家数蔚为壮观。

  由于管理层并不具体插手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就难免真刀实枪开始博弈,送股(或者补偿)成为双方争夺的筹码。在四家试点公司中,除三一重工承诺将会补偿流通股股东一定的现金之外,其余三家均倾向于送股。

  送股成博弈点

  不过有证券人士警告,无论股权分置试点的进程如何,判断上市公司价值的标准不能因此改变。在这样的前提下,不能过于重视股权分置方案的优惠程度,而更需要加强对公司基本面的深度考查。另一方面,仍需防止期间可能出现的内幕交易与欺诈中小投资者的事件。

  送股(或者补偿)可能是双刃剑,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分析人士表示,好事是流通股的控股权将会扩大,坏事是非流通可以通过送股(或者补偿)诱惑流通股股东。送股(或者补偿)很有可能成为公司好坏的一个信号,好的公司大股东不希望送或希望少送。越是不愿送股的公司越有可能是好公司,其投资价值越大,股权分置方案对其股价的影响越小。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证券市场结构性分化的趋势将会加快。

  每周两家全流通

  A股共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即使一年有多达100家公司实行全流通,亦需13年才能完成整个过程,这期间,差不多每周有两家公司全流通。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如何做到证监会期望的“稳定发展、公平统一、分步有序”全流通解决进程,很多人心里都没底,乱局与暂停已经被一些市场人士所担心。然而市场期望第三次国有股减持能够善始善终,“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理应成为解决中国证券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实施过程中提倡的理念和原则。

  - 市场声音

  如何定价才是最关键

  据悉,目前市场已在流传4家试点企业股权分置的具体方案,然而,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何诚颖表示,补偿方案如何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定价上。何所指的定价就是非流通股流通时的价格。而广发证券的一位人士更是表示,目前市场流传的4家试点企业股权分置的补偿方案对老股民来讲,意义不是很大,老股民都是在高价位买入,这些补偿只能说“有总比没有好”。而随后非流通股按照何种价格流通,分多久流通完毕才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三一重工的公告称,公司股票流通盘将由6000万股逐渐扩大,但公司的全部非流通股股东,在本次改革成功后的12个月内不出售获得流通权的股票。

  试点公司初步方案

  【清华同方(600100)】

  每10股转增8或10股

  公司董秘高军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仍在征求各方的意见,董事会不是对某一个方案进行讨论,而是有几种方案。大致方案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8或10股,具体转赠数量待董事会今天最终决定。

  根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工程组的测算,未流通股份相对已流通股份应当有70%--80%的折价,采用对流通股股东补偿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流通股股东在公司的价值占比应提升12%--19%。假如公司采用流通股扩股方案,那么,合理方案为流通股10送2.5股至10送4.3股。

  【金牛能源(000937)】

  每10股送2股

  金牛能源董秘刘彦春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未有具体的股权分置方案,要等到周四开会后才能确定,周五将出公告。对于此次金牛能源成为股权分置试点的企业,刘彦春表示:“公司也觉得很意外。”意外在于,公司并没有在之前申报过。不过“大股东股权比较集中可能是金牛能源入选为试点企业的因素之一。”刘称。至于以后的工作重点,刘彦春表示,还要研究后才能确定。

  另根据相关消息,公司的初步方案是对流通股实行补偿,流通股10股送2股。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目前含权的流通股价格大约为16.8元,大约有近20%的涨幅。

  【紫江企业(600210)】

  每10股送2股

  紫江企业董事会秘书对本报记者称,公司正在征集各方意见,董事会不可能只针对某一个方案表决。对于最近有媒体报道公司证券人士透露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已经报送了好几个方案的说法,他予以了否认,他认为公司无需国信证券提出方案,他们也没有权利提出方案,“这是股东之间的事情”。本报记者在询问国信证券投行部总经理谢丰华时,他表示公司投行没有负责设计方案。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紫江企业的方案可能是10送2股(非流通股股东送股),但据称目前仍没有确定最后的方案。有分析认为,短期公司股价有可能出现上涨,长期走势仍将由公司的业绩状况和市场状况所决定。公司的主要业务是PET瓶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受聚酯切片价格走势的影响较大,我们判断随着国内聚酯切片的产能扩张较快,价格将呈现回落态势,对于缓解公司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是有利的,预计2005年公司EPS为0.18元,市盈率为15.5倍。

  【三一重工(600031)】

  每10股送3股+8元

  三一重工的一位董姓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昨天上午都在开会讨论股权分置具体方案的事情,今天会予以公告。而三一重工昨天的公告也表示,将会采取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股份和现金作为对价方式。在征得公司各类股东同意的基础上,换取其持有的股份上市流通的权利。

  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公司的初步改革方案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并在此基础上,每10股送8元。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这一方案有利于流通股股东,并将对公司短期股价上涨构成强劲动力,预期的投资收益在30%左右,并将在短期内实现。不过,我们认为,公司盈利将在未来两年继续呈现调整趋势。另外,虽然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12个月内不出售获得流通股权的股票,但非流通股股东有强烈的套现欲望,届时会对股价构成冲击。

  质疑全流通试点

  为何选此四家?

  对于清华同方、金牛能源、紫江企业和三一重工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记者昨天采访多位证券界人士都认为“出乎意料”。因为这4家企业并没有什么特点。

  不过,有券商分析,这4个企业没有明显的特点或许更符合证监会试点的要求。因为太好的或太坏的企业,证监会都不愿意让其成为试点。

  是否会出现“老鼠仓”?

  联合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本报记者提出,现在市场担心的是,股权分置方案中的补偿方案是否能真正有利于老股民?据他分析,原来股权分置实行补偿方案就是为了照顾原来在高价位买入的老股民,但现在股市跌了这么多,老股民剩下的应该不会太多,然而套用目前试点企业的股权分置方案,若清华同方实现10股送10股,消息灵通人士在此前能获得清华同方试点的信息并买入,那么这将可赚取50%或100%的利润。

  而这个操作模式就比较容易出现“老鼠仓”。也就是说,一些机构投资者利用内幕消息先前买入将成为试点企业的股票,等通过了补偿方案后立即卖出,从而获得比较丰厚的利润。

  后市怎么走?

  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何诚颖表示,后市的走势要看具体实施的方案来确定,关键还是定价问题。而联合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后市可能会出现恐慌性下跌,然而当市场发现非流通股减持的力度并不是很大的时候,股市将进入底部区域。随后才有可能进入上涨的通道。

  采写:本报记者 陈家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