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市场之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证监会试点通知要求

  试点公司自定方案 方案须流通股股东2/3以上通过 非流通股份至少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

  中小流通股股东:

  用资本公积金补偿不合理

  投资者李先生向记者表示,试点通知没明确流通股含权及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和让利。而黄先生表示,试点方案对流通股股东补偿太少。而且有的试点公司送股和派现的资金来源是资本公积金,而资本公积金多为流通股股东贡献,这也不合理。

  广发证券江南西营业部一位投资者表示:“现在这个政策考虑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不过大家还会继续猜测谁将进入下一批试点,又有人炒作,最后吃亏的恐怕还是散户。”也有投资者认为,究竟股权分置试点对流通股股东有多大利好,还需要看不同公司的具体方案,在具体方案出台前,不敢轻言对投资者是利好还是利空。

  非流通股小股东:

  对现行方案感到很被动

  昨天,一位非流通小股东表示,按现行方案试点,自己感到很被动。主要是提议权掌握在大股东手里,假如非流通大股东短期内没有流通意向,持有非流通股的小股东根本就盼不到出头之日。而且,流通股股东的要价如果很高,而非流通股大股东会因为考虑到自身出售期和出售数量的限制,让步不会太多,因此方案最终要获得两个“2/3”通过的难度很大。

  另外,他表示,股市跌至今日,自己手上的法人股当初看来利润丰厚,但现在已经没有利润可言甚至是亏损了。为了能早日兑现、盘活资金,他愿意以每股净资产以下的价格出售,但是这样做显然会遭到国有股东们的反对。

  业内观点:

  现有试点方案仍需完善

  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昨天表示,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对清华同方这种股权单一、有丰厚的公积金积累的公司来说是可行的,而对于绝大部分公司,问题就大一些。他表示,事实上,采用单方面扩股,只要有一股非流通股不愿意放弃送股,从法律上来说,就没人可以剥夺他的权利,就会留下法律上的漏洞。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先生认为,由于上市公司非流通控股大股东持股比例多数在30%以上,因此当前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超过一半以上的非流通股份在三年内仍然无法流通。此外,他认为,由于《通知》没有涉及新股发行的问题,因此,在上述解决股权分置历史问题的同时,新的股权分置问题却还在不断产生。

  专家视点:

  严防大股东和基金联手

  广东商学院黄教授表示,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过程中,基金能否给流通股股东代言也很关键。而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时并不一致,所以他提醒严防大股东和基金等联手侵害小股东权益。

  对此,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张岚表示,基金是基金持有人的代言人。基金的行为是追求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基金也是流通股股东,因此对很多问题的判断,基金和流通股东的观点并无分歧。如果股东不为自己的股东权益去争取,那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股东呢?

  后市

  股价结构调整将继续深化

  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田艺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对未来“新老划断”和全流通的预期,股价结构调整将继续深化:股权相对分散的优质公司股价有进一步上升动力,而垃圾股股价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重组无望的公司将直接面临退市。A、B、H股的接轨动力进一步增加。

  华林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从已公布的试点方案来看,总体上对流通股东的补偿有限,加上投资者对于新老划断的条文还有较大疑虑,因此该方案的出台对短期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日后将会有更多的试点陆续推出,市场需要充足的时间才能对股权分置进行充分的消化。估计在这期间两市个股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一部分受题材刺激的个股将会有波段操作的机会,而其他个股将会备受冷落,投资者应认清形势谨慎操作。

  第二批试点名单花落谁家

  结合对首批试点公司的分析,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停牌以后,其相关公司和板块将受到市场追捧。具体来看,一是科技板块。如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和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煤炭板块。煤炭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突出,持续增长动力强劲,其所属股票都比较符合试点公司类型,如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是民营板块,如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股权分置概念个股昨日表现

  

  名称  		收盘(元) 涨幅(%)

  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  10.30  10.04

  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5.05 1.81

  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  3.42 0.59

  复旦复华(资讯 行情 论坛)  3.54 4.68

  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8.20 4.59

  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  3.24 2.86

  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  8.48 1.1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