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卸下一个包袱 出了一道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3:32 证券日报

  股权分置出了试点方案,本以为大盘可以见底了,结果指数硬生生跌去28个点。1130点,第N次的新低出现——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试点通知”出台之后,管理层不再制定统一的全流通方案,而把这个任务交给了
上市公司自己,这是一种比较聪明也比较狡猾或者说比较无奈的选择。

  证监会从几年前就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全流通及国有股减持方案,各界人士所提供的方案据说有上千种。任何一种方案站在某个角度来看都有道理,但都不是各利益方所能接受的最佳方案,从管理层来说,无论采取哪种方案都需要做好准备去承担万一失败的后果,但是现在的做法却卸下了这个包袱。

  方案有几千套,其实对于流通股投资者来说,看来看去只有两套——股权补偿类和配售补偿类。你原来持有的10股股票,可能在总股本不变的情况下变成12股,或者你原来持有价格10块钱的流通股,可能会再花5块钱买到若干非流通股,但是就这两套方案具体实施起来也足够复杂的,股权怎么变,配售价怎么定,各个公司都有不同的情况。

  昨日(5月9日)有四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试点通知,虽然具体方案目前尚不能确定,但从传闻来看基本上倾向于股权补偿类方案,有的上市公司计划将非流通股无偿划拨给流通股股东一部分换取流通权,有的上市公司计划非流通股不变而增加流通股东的股权。实际上这种做法就是在无需支付代价的情况下,减小非流通股的比例而增加流通股的股权比例。

  目前方案存在以下两个漏洞:

  第一,如此实施市场全流通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具备试点条件的只有几百家,这几百家上市公司中,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试点、试点方案能否通过都不确定。在目前框架中,非流通股东其实拥有了绝对的否决权(大股东不同意股东大会支持数很难超过三分之二),如果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本身并不愿意解决股权分置,那股权分置问题实际上仍然是遥遥无期。另外,这仍然是个试点办法,但是这个试点办法本身却至少要经过三年的过渡期,从“试点”两个字来看,是一种临时的、不确定的政策,但从试点通知的内容来看却需要漫长而复杂的步骤。试点方案本身不能从总体上解决市场流通问题,而试点方案一经推出,在短时间内却不可能停止。

  第二,这对市场公平原则是一个挑战。上市公司自主决定具体方案,但试点工作需管理层同意,这其中就存在很大的变数。这里所产生的问题可能有两个:一是两个情况类似的公司,会因为方案的差异引起股价走势的不同,导致投资者的情绪不满,而这种不满并非是没有道理的。二是两个情况基本相当的公司,为什么它可以全流通而我不能进入试点,这对市场公平原则来说是一个考验。

  由于试点改革开创了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各自为战的局面,实际上股市将面对的是古今中外从未经历过的大规模集体试错过程,成功和失败都可能是局部的,但是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遭遇到幸运或不幸,事前无法预料。这就给市场出了一个最大的难题——投资者对目前所持股票的价值究竟如何判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