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流通试点方案药不对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2:12 金羊网-新快报

  沪指重挫2.44% 深指跌3.97%

  新快报讯 (记者 吴谭) “太意外了,与我们预期的差太多,几乎是差了180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面对昨日股市的大跌非常不解。昨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被确定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企业,据传方案都包含有向流通
股股东送股的补偿条款,但市场对此并不领情。

  昨日开盘后不久沪深股市即开始急挫,其中上证综指再度刷新年内新低,跌28.31点,收在当日次低点1130.83点,跌幅2.44%,深成指跌幅更是达到3.97%。由于盘中出现场内资金出逃的迹象,因此,业内人士预期大盘的跌势仍有望延续一段时间。

  大跌出乎意料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四家试点公司基本面都不差,都具备送股能力,此次拟推出的预案都是以送股为主。其中金牛能源将“10送5”,紫江企业“10送2”,三一重工为“10送3派8元”,上述三家均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赠送股份,清华同方则通过“10送10”方案,用资本公积向流通股股东转增,非流通股东放弃相应权利。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总经理林伟杰认为,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相当于公司非流通股和总股本缩股,从而会提升现有流通股的内含价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詹凌蔚也对记者表示,“要跳出方案看方案”,要结合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的判断,而不能简单根据送股比例的多少来判断方案的好坏。对于质地优秀的上市公司,即便送股的比例小一些,但只要公司本身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仍然是可以接受的。

  “之前我们得到试点方案的消息时都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对流通股股东有一定的补偿。我们当时买某某股票的时候根本没考虑到会有补偿,我们认为它有这个价值,”另一位持有某试点公司相当数量流通股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但市场的表现太出人意料了,虽然不大涨,至少也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大跌呀。”

  不过持有三一重工的蒋女士对市场的大跌表示理解。她告诉记者,自己在27元左右的价格买了三一重工,现在股价只有17元左右,1股就亏了10元,“亏了那么多,对这一点补偿能有什么感觉?没有感觉!”另一位小股东则干脆地表示,补偿太少了!

  “药不对症”跌势持续

  前述一基金经理表示,从几个全流通试点方案看,对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应当说有一定程度的保护,反映出管理层希望市场活跃起来的愿望,但从市场表现看,“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吸引场外的资金入场,也没有能稳住场内的资金,还是有不少人在抛售,“看来,股市的涨跌并不是股权分置所致,解决股权分置的药治不了中国股市的病,国内市场还是个无效市场,结构性的调整还将持续。”

  另一位咨询人士也认为,四家试点公司均采取送股的方式,不从股民那里拿钱,使市场因全流通而失血的压力得到暂时缓解,不会造成新的供求失衡。但轮不上试点的企业,尤其是亏损股票,在股价上将面临更大压力,如昨日跌停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业绩不佳的公司,“即使经过连续的下跌,目前A股与H股的平均市盈率仍然有较大的距离,分别为15倍和9倍,A股仍有下跌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