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终于启动 流通股东投票率是试金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岳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终于启动,但市场并不买帐。5月9日,股指不涨反跌,创出6年来的新低。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试点方案的弹性很大,有可能会导致流通股东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大股东存在操纵方案的可能是主因。投资者的这种疑虑,成为市场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而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投票率则将直接影响试点工作的成效。

  证监会《通知》规定,临时股东大会就董事会提交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作出决议,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业界对此条款争议颇大。一位迟姓资深投资者表示,从此前进行过分类表决的上市公司可以看出,要想达到这个规定太容易做到了。像解决股权分置这样大的事情,管理层应该对参加投票表决的流通股东数量作出一个硬性规定,比如参加表决的流通股东不低于全体流通股东数量的50%。这个数字就完全可以代表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意愿了,表决通过的方案也就具有了相当的说服力。还有人建议,除参与表决的流通股东数量要达到50%外,持股一年以上的流通股东需有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才有效。

  从分类表决制度实施以来的效果看,确实还难以令社会公众股东满意,在非流通股东“一股独大”现象普遍存在的情况下,股东分类表决能否真正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作用值得怀疑。如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以股抵债”、宝钢增发等方案在股东会表决时尽管获得流通股东分类表决的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大多数中小流通股东同意上述决议,也就是说,在流通股东参与表决率普遍较低的情况下,经常存在非流通股东和积极参与表决的新近低成本介入的大流通股东合法操纵表决权的情况。

  在目前已实施的分类表决上市公司中,参与投票的流通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也只有10%多一点,网上投票比例更低。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分类表决的统计结果显示,当天共有431万社会公众股股份参与表决,占公司7000万社会公众股的6.2%。其中,94.84万股社会公众股选择了网络表决的方式,占公众股股份的比例仅为1.35%。431万决定了7000万的命运。

  一位大型券商的投资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试点通知没有提及试点方案必须补偿流通股东,这显然是出于有关部门的某种压力,使得试点方案的弹性很大,从而对市场构成了实质的负面压力。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流通股东的权益未必能受到尊重,大股东存在操纵方案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目前强调的分类表决、分散决策的方案,是认同程度最高的方案,但是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操作性。而从已实施的“债转股”和“再融资”的分类表决情况看,网上投票出现了网络堵塞、掉线,使许多社会公众股东无法投票。

  除了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网上投票,谁来监票?一位计算机方面的专家表示,网络投票的结果被人篡改是完全有可能的。只要编写一个黑客程序,它甚至能够代表不知情的投资者去投赞成票。如此看来,分类表决还需要有一个严密的执行程序,尤其是涉及股权分置这样的重要问题时。

  一位业界专家表示,怀疑管理层解决股权分置的信心毫无道理。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好心也可能办坏事,政策出台后的实际影响,关键在于能否得到市场的拥护。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能否被市场认同,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投票率才是“试金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