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名单牵动市场神经 流通股东期待更合理补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4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黄华

  “五一”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家公司成了首批获准股权分置试点的公司。然而消息一出,股市大跌28个点。这与此前市场对股权分置试点的良好预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四家公司的具体方案最终出台仍待时日。也许市场主要担心的就是,这些方案能不能实现对流通股股东补偿。为此,记者
采访了一些业内有关人士。他们认为,首批推出的这些方案极有可能是倾向于保护流通股东权益,以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展开。

  据了解,金牛能源和紫江企业的流通股东每10股将获送2股,而非流通股以股份减少的代价获得可流通权;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3派8元”,即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3股,同时获派每10股8元现金;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则通过“10送10”,该股由资本公积向流通股股东转增,非流通股东放弃相应权利。通过对上述四家试点上市公司的考察,可以发现,四家上市公司规模适中,而且涵盖民企、国企与外资企业;从行业来看,包括高科技、能源以及基础性行业,均属于竞争性行业,经营业绩良好,处于行业的中上水平,具有二线蓝筹的概念;而公司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自上市以来无不良记录。从其流通股东的结构分析,也大多被以基金为首的各类机构持有,各个基金或多或少持有部分流通股。

  四家相关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要充分尊重流通股股东,确立各方共赢方案。清华同方的董秘孙岷认为,公司的方案对中小股东而言将是一个“公道”的方案;大家都会算账只要觉得不亏方案就可以通过。

  金牛能源董秘刘彦春表示试点方案的设计将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公司将与流通股股东进行深入沟通和协商在广泛征求流通股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争取做到让国有控股股东和社会公众股东都满意。紫江企业董秘高军表示公司将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会进行充分协商全面兼顾非流通股及流通股等各方股东的利益最后的方案一定会是双赢的。在方案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会充分征询机构投资者的意见与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的沟通。

  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应该更大更合理。四家试点公司都采取了送股方案,不再需要流通股股东掏钱。但是,由于送股和派现的来源可能是资本公积金,而资本公积金多为流通股股东贡献,因此,在采访中,许多专家指出,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应该更大才合理。从初步方案看,四家公司的方案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力度不同,届时,如果流通股股东认为补偿程度不足,方案可能就得不到他们的认同。对此,长城证券的张勇分析说,清华同方对流通股东的补偿率达到了81.1%,其余三家公司补偿率均较低。金牛能源只达到11.2%,紫江企业则为16.9%,而三一重工也不过32.4%,除清华同方外,虽然均对流通股东进行了一定的补偿,但补偿还远远不到位。国信证券一位资深人士则进一步解释说,以金牛能源为例,按目前方案,实施前国有股占76%,而目前只让出11.2%的股份作为补偿,其他仍有65%为国有股东绝对控股,显然对流通股股东极为不利。总体而言,由于试点方案是一个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充分博弈的结果,在两者强弱悬殊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试点方案让利程度不能抱过高预期。

  如果大面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流通股东难以获得实质性利益,但初期试点方案的让利程度并不完全代表普遍的让利程度。

  对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金信证券研究所马宏则认为,公司可能采取“10送3”,即由于总股本不变,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实施前后的每股含金量未发生变化,对于现有的流通股东来说,方案实施后拥有的股份将增加30%,权益也将增加30%,合理价值增加30%。按前一交易日价格计算,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下降为2.14 元/股。送股后,大股东紫江集团的持股比例从37.18%降低到29.26%,流通股比例超过50%。如果大股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减持部分股权,获利将极其丰厚。预计大股东会有计划地逐步减持公司股权,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相对控股地位。

  部分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补偿程度较高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较受流通股股东的欢迎,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补偿程度较低,表决通过时可能有难度。后两家公司应适当提高补偿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送股数和派现额度。

  国信证券赵春来对记者表示,推动股权分置问题改革集中了很多人的智慧,但不能期盼试点一开始就能解决资本市场所有的问题。在目前大盘跌势未休的时候,不能对股权分置问题的改革预期过高。毕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政策仍有弹性,符合目前试点条件的公司也只有200家左右,因此应该体谅管理层的良苦用心。但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关键影响主要在于流通股东利益能否得到足够的保护,从本次原则中可以看出,流通股东需要自己通过分类表决制度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也是证监会“通过让渡权力而非直接让渡利益”来实现对流通股东利益保护思路的一种体现。而近期对扩容和新股全流通的这种预期可能导致市场产生较大波动。

  张勇也表示,从政策导向上分析,上述上市公司的出台方案将有利于流通股东的利益,试点企业的股价将有比较可观的上涨。由于试点上市公司信息的不对称性,投资者比较合理的投资操作是选择基金的投资,并分享基金持有试点企业股价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在试点公司的具体方案、流通股是否含权、流通股股东能获得多大补偿、新股何时实行全流通等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问题没有明确前,现阶段投资者对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带来的反弹行情应保持谨慎。同时,为了给市场制造“示范效应”或“榜样效应”,前几家公布的试点公司方案可能引发市场的炒作。

  国泰基金一位负责人则对试点的成功抱有谨慎乐观的预期。因为解决股权分置本身并不会马上创造价值,其通过治理结构优化而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是个中长期过程,短期内这只是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利益之间的转移。四家试点公司都有送股等进行补偿的方案,这种补偿有利于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因而这些试点公司存在短期的交易机会,但其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还是取决于公司本身未来的经营状况,及全流通后的法人治理结构对公司价值的提升度,较为成功的试点案例将有助于理性预期的逐步形成,为市场带来信心和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试点名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