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持股量大小有别 话语权轻重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5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荣篱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为流通股股东安排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方案必须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众所周知,基金是流通股股东中最具实力的机构,在多次分类股东表决中,基金的态度对方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然而,从此次第一批试点公司的情况看,基金由于持股比例有轻有重,其话语权大小也有很大差异。

  从2004年各基金的年报看,4家试点公司中,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持股最多的一家。去年末共有25只基金持有金牛能源,占到其流通股37.78%,其中,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和德盛精选分别持有流通股的7.25%和6.32%。今年一季度,有4只基金的前10大股票中金牛能源榜上有名,合计占其流通股13.66%。由于没有基金持股明细,无法判断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有总量的增减。但可以肯定的是,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明显增持。该股一季报显示,社保101、103、107三个组合位列十大股东的名单中,其持有的流通股比例高达11.14%,持有比例最低的101组合也有2.14%;而在去年底,社保组合没有一个进入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基金持股比例第二高的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底共有15只基金持有三一重工,持有股数占流通股的31.2%,其中盛利精选、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有比例都超过5%。同样,由于没有今年一季度基金持股明细,基金持股的增减仍然存疑。而从公司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来看,基金持股有所下降。在去年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个是基金,总持股为29.34%;到今年一季度,前十大股东中只有7个为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的23.98%。

  相形之下,基金持有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比例则要少得多。虽然去年末有30只基金持有了紫江企业17.87%的流通股,但今年一季度,没有一只基金将该股作为自己的十大重仓股。从公司一季报看,共有4只基金和2个社保组合持有该股,合计10.78%,第十大流通股东社保102组合的持股仅占流通股的0.68%,相较去年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只基金和2个社保组合合计持股11.74%,显得很少。

  4家公司中,清华同方是基金持股最少的公司。去年底,12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但合计不过3.35%,持有量最高的不过才占流通股的1.1%。虽然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十大股东中有7只基金和1只社保组合持有该股,但其中6只基金都是指数基金,第十大股东的持有比例低至0.13%。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基金在金牛能源和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上可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紫江企业和清华同方的流通股股权则相对分散,在表决中何种力量起作用则难以估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