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流通股股东角度分析首批试点方案孰优孰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4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首批试点的4家公司确定后,它们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方案?从流通股东的角度分析,有关方案孰优孰劣?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广大投资者满怀期待。

  都有送股意向

  从初步透露的方案看,首批试点4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均同意向流通股股东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以获取所持非流通股股份的流通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拟采用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10送2”方案,非流通股股东以股份减少的代价获得流通权。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拟采用“10送3派8元”方案,即流通股东每10股获非流通股东送3股,同时每10股获派8元现金,派现部分由资本公积转增,非流通股股东放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初步方案是流通股1∶1扩股,该扩股由资本公积转增,而非流通股股东放弃。

  方案出台的由来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评论员唐文胜分析,这几家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在协商制定改革方案时肯定是觉得按照方案执行,能有利可图,其所持股份将来能在二级市场卖个好价钱,才提出股权分置改革的意向,否则宁愿不改革,长期持有其股份,或通过场外协议方式转让。

  他指出,从几家公司的有关方案来看,质地越差的,非流股股东向流通股东让步就越多,送股及派现的比例就越高;质地越好的,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让步就越少,送股的比例就越小。

  有关方案孰优孰劣

  唐文胜认为,有关方案最大的进步,是让流通股含权,给予流通股东一定的补偿。向流通股东送股,不用流通股东掏钱,这将降低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提高流通股的内在价值。

  他说,4家公司中三一重工的派现部分由资本公积转增,清华同方的送股也是由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公积是包括非流通股股东在内的所有公司股东共享的权益。现在单方面送给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股东放弃享有,应该还是属于让利。它同用资本公积向所有股东转增或派现的数字游戏有区别,也不能算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唐文胜认为,如按照4家公司的初步方案执行,清华同方的总股本在送股后增加了,资本公积将减少,权益将被摊薄;三一重工因用资本公积派现,净资产将减少,含金量将降低。但另两公司的权益都不会被摊薄。

  他分析,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恢复交易时,由于公司内在价值的不同,有的股票可能会自动除权,直接跌一二十个百分点,流通股股东可能因此不赔不赚甚至赔钱;有的股票也可能出现填权,流通股股东将能赚钱。究竟将出现哪种情况与方案的优劣没有关系,是由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的。

  但有些业内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一家保荐机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从初步透露的方案看,证监会以市场化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思路,可能是又一次试错。昨日深沪股市的大跌说明,广大投资者对有关方案并不满意。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几家公司的方案并不优厚。几家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并没有掏钱,特别是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派现或送股,其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另外,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恢复交易时,股价要除权,二级市场的流通市值并不增加。如果不填权,流通股股东最终实际上得不到补偿。然而,非流通股东以极小的代价获得了其股份的流通权,并将给流通股的二级市场走势形成扩容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