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破解股市头号难题迈出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04 南方日报

  张旭东

  5月9日,应该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

  在这一天,中国股市股权分置改革4家试点公司正式“出炉”,这意味着股权分置试点工作自此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破解股权分置这一股市“头号难题”迈出了第一步,这将是
中国股市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三一重工”、“紫江企业”、“清华同方”和“金牛能源”这四家企业,按照规定在9日股市开盘之时已经停牌,不过,由于这四家企业承载着改革的“试验田”之功效,市场人士普遍寄予厚望。

  股权分置问题被认为是中国股市上的“头号难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股市上三分之二的股权不能流通,导致股市先天不足,制度存在重大缺陷,目前已经成为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障碍。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市场人士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管理层认识已经统一,直面股市“头号难题”,出招迅速,其政策出台的节奏之快也是罕见的。

  据笔者了解,为妥善解决这一重大却又棘手的问题,推出试点企业,证监会高层人员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加班加点,全力投入到这一工作当中,直至5月8日深夜。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对市场有着重大影响。从9日股市表现看,沪深两市作出了较为强烈的反应,沪指下挫28.31点,深成指下挫125.18点。不过,股权分置试点企业的“出炉”消息,绝非是一个股市利空消息,它意味着国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困扰市场长期发展的重大制度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一个有利于我国股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利好,股市表现还要看来日之长远。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可以为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创造条件,而且还能从根本上推动证券市场的彻底变革,从而有效增强投资者信心,恢复股市本来面目。不少专家9日也纷纷表示,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股市转折的开始,也是股市真正市场化的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分置试点的处理妥善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中国股市发展大势,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9日的市场反应表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对投资者预期产生重大影响。而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其涉及面和带来的效应也会越来越大。

  四家试点企业当前还在停牌。不过,各家试点企业已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在此后几日内,公司将就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事宜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公司董事会将在广泛征求流通股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这四家公司董事会也将在召开会议审议各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申请股票复牌。这一系列动作,都将引起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并带来示范效应。

  不过,目前应该看到,四家试点企业的产生,只是破解股权分置这个中国股市“头号难题”的第一步,未来要做的工作还相当繁琐和复杂。在第一步迈出之后,能否以较快的速度推进,迅速形成一定的规模,稳定市场运行,达到公众投资者预期,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创造良好的市场和舆论环境,平稳实现“新老划断”,对管理层的操作能力是一个考验。只有做到这些,试点才算成功,改革才不可逆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