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各方人士评说首个试点方案 附试点改革进程提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5: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日,在市场各方高度的关注下,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根据公司董事会提出的方案,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方案实施基准日的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共支付总额为1800万股公司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对价,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取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对价,非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将获得上市流通权。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比较合理,充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指导原则,该方案基本体现了这一原则。

  流通股股东股权价值提高

  一券商研究人员认为,根据该改革方案,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股权价值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首先,流通股股东所拥有的股东权益将有所增加。由于公司总的股本规模没有增加,每股所对应的股东权益没有摊薄。在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10送3之后,流通股股东所拥有的股权比例将由现在的25%增加到32.5%,相当于每股对应的股东权益增厚了30%。

  其次,大比例的现金派送将使流通股股东获得较高的现金收益。以三一重工4月29日收盘价16.95元计算,每股派现0.8元相当于4.72%的收益率,这不仅远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同时也高于A股的平均分红水平。

  中介机构评价较高

  根据保荐机构华欧国际此次出具的保荐意见,如果参考完全市场经验数据,华欧国际认为三一重工至少获得10倍发行市盈率的定价,在三一重工发行时,市场处于一个股权分置的状态,三一重工的实际发行市盈率为13.5倍,因此,可以估算出用来计算三一重工流通股流通权的超额市盈率的倍数约为3.5倍。将超额市盈率倍数乘以公司每股税后利润再乘以流通股股数,即可得出非流通股股东为获得流通权而必须支付的对价,计算结果为28560万元,按4月29日三一重工收盘价计算,其对应流通股股数为1684万股。因此,华欧国际认为,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股东为取得所持股票流通权而支付的1800万股高于流通权的总价值所对应的三一重工流通股股数1684万股,加上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股东同时支付的4800万元现金,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合理。

  最大流通股东将仔细研究

  根据今年一季度季报显示,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持有三一重工521.82万股,占三一重工流通股本的8.70%,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也持有三一重工73.66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1.23%,位列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因此,申万巴黎基金的态度在此次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通过中举足轻重。

  对此,正赶赴三一重工出差的申万巴黎投资总监张惟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方案尚无法做出最后判断。他个人认为,送股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说到底就是为了对流通股股东进行弥补。他表示,申万巴黎基金此前对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带来的影响有过自己的测算,而三一重工方面也曾就有关方案与申万巴黎基金进行过沟通,对该方案公司还需要进一步的仔细研究分析才能形成最终意见。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程提示

  日期\公司三一重工

  5月10日公告董事会决议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独立董事征集

  投票权报告书、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保荐机构的保荐意见

  5月25日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催告通知

  5月31日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催告通知

  6月1日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

  6月2日公司股票开始持续停牌,至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次日复牌

  6月2日至6月9日 独立董事征集投票权

  6月3日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催告通知

  6月6日至6月10日 网络投票

  6月1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5月10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5月1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记者:叶展 王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全部股全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