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方案全面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3: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证监会开始向股权分置试点宣战,万众瞩目中,首批4家试点公司昨日敲定,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因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而载入史册。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4家公司。

  清华同方

  解决方案:流通股10转增10

  昨天,清华同方董事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华同方解决股权分置的初步方案是流通股按1:1比例扩股,由资本公积金转增,非流通股股东放弃。

  该人士说,公司的方案对中小股东是一个公道的方案。如果该方案能通过,公司非流通股东持有的股份一年内不流通,第二年流通5%,第三年流通10%,第四年开始,非流通股全部上市流通。

  业内点评:股价走势不乐观

  银华投资苏文华认为,清华同方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有两个特色,一是它是四家试点企业中,对流通股东让利最大的。二是如果该方案实施,清华同方非流通股东持股比例将从53%下降到35%,失去绝对控股权。

  苏文华同时提醒中小投资者,清华同方的资产盈利能力相对较差,受试点消息影响,股价短期内可能上涨,但可能出现长期下跌走势。

  三一重工

  解决方案:流通股10送3派8

  据了解,三一重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拟采用“10送3派8元”方案,即流通股东每10股获非流通股东送3股,同时每10股获派8元现金,派现部分由资本公积金转增,非流通股股东放弃。

  业内点评:补偿实在太小

  银华投资焦寅说,派4800万现金,送1800万股后,1.8亿的非流通股就可以上市流通,三一重工大股东计划支付给非流通股东的补偿实在太小了,明显不公平。公司如果不推出更好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三一重工只具备阶段性投机价值。

  金牛能源

  解决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

  金牛能源证券代表邱玲告诉记者,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要5月12日开完董事会才能确定。对目前市场上流传的“10送2”方案,邱玲表示不予置评。不过她强调,试点方案的设计将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公司将与流通股股东进行深入沟通和协商,兼顾各方利益,争取做到让国有控股股东和社会公众股东都满意,“公司已经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良好沟通。”

  业内点评:中长线看好

  金元证券成都营业部总经理俞峰表示,如果金牛能源真的只是10送2,没有多大吸引力。不过,无论送多送少,该公司都值这个价。金牛能源所处煤炭行业近几年景气度持续上升,业绩非常稳定,中长线仍值得介入。

  紫江企业

  解决方案:肯定不止10送2

  紫江企业董秘高军表示,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还没最后确定,但肯定比市场上流传的“10送2”要高。高军说,现在谈具体方案为时过早,因为5月10日开董事会时,大家讨论的方案将有好几种,其中还有送股与现金补偿相结合的方案。高军强调,公司将充分考虑各方股东的权益,最后的方案一定双赢。

  业内点评:套现压力很大

  金元证券成都营业部总经理俞峰表示,如果方案比“10送2”优厚,还是不错的。从历史看,紫江企业曾以16.5元配股2550万股,以9.45元增发9500万股,“大股东的持股成本低得吓人,加上最终控制人是民营老板,今后面临的套现压力很大。”

  记者 林兰 杨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