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权分置首批四家试点企业出炉 大盘应声跌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0:34 中华工商时报

股权分置首批四家试点企业出炉大盘应声跌新低

  实习记者 张伟霖 本报记者 董砚龙

  股权分置首批四家试点企业出炉大盘应声跌出新低

  9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四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宣布成为首批股权分置试点企
业,这是证监会宣布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然而,市场对此的回应是残酷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至六年来新低,深证指数狂跌百点,股权分置改革成了市场真正的利空。

  具体方案近日审议

  四家试点公司在公告中分别公布了非流通股东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意向,并决定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改革方案,同时这四家公司依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的规定申请股票停牌

  虽然四家公司的公告并没有明确各自的具体的试点方案,但是据记者了解,其中金牛能源和紫江企业拟采用“10送2”的方案,即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2股,而非流通股以股份减少的代价获得可流通权。

  三一重工将采用“10送3派8元”方案,即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3股,同时获派每10股8元现金。送股部分由非流通股东送出,而派现部分由资本公积转增,非流通股股东放弃。

  而清华同方的方案则是“10送10”,但与前述3家的送股概念不同的是,清华同方可能由资本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转增,非流通股东放弃相应权利。该四家方案将分别在9日,10日和12日送交各公司董事会审议。

  博弈格局相对简单

  对于这四家首批试点的上市公司,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做出的这种选择可谓用心良苦。从近年来的公开信息上看,这四家公司自上市以来均未出现过亏损,而在治理结构方面似乎也都较为规范,不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委托理财、违规担保等情况。

  另外,这四家公司的非流通股均非常集中,金牛能源、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6.47%、72.42%和50.40%,其中三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占绝对的控股地位,而紫江企业第一大股东紫江集团尽管持股比例略低为36.83%,但第二大股东氏达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非流通股比例也达到了21.30%,两者合计超过50%。

  而从流通股的股权权结构看,这四家试点公司都云集了众多基金以及实力机构,如其中的金牛能源,仅前10名流通股股东的持股量就占据了该股流通股本的30%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如此集中的股权结构,可能会较易形成统一意见的谈判方;而在股本结构方面,四家公司都不存在A股以外的流通股,也就是说博弈的格局将相对较为简单,而以此进行试点方案的推出也将较为容易。但这位人士也提醒说,中小流通股股东届时参与表决的热情也将对试点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市场患上消化不良

  虽然如此,市场对于这四家试点公司的突然而至还是有些消化不良。上证指数当天收于1130.84点,下跌28.31点,跌幅2.44%;深成指收于3031.49点,下跌125.18点,跌幅3.97%。两市跌停股票达到110只,近200只股票跌幅超过7%。特别是深成指居然出现近2年来单日过百点的最大跌幅!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试点方案所体现的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仍显不足,投资者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实施为利空。而对于清华同方的“10送10”方案,该人士指出,资本公积金多为流通股股东贡献,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应该更大才合理。

  德鼎投资分析师则指出,除了清华同方外,其他公司都在最近三年中有过再融资的行为,如果以4月29日收盘价计算,这些公司送出的股票流通市值以及派现金额不足他们从市场拿走的40%。

  而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对于试点公司以及试点方案的选择也发出了无奈感叹,他对记者表示,细节方案正是全流通试点成败的关键,目前的这几个方案可以说很糟糕,而且存在黑箱操作的嫌疑。“今天股市暴跌是正常的,如果持续下去,迟早会跌至千点。”

  通过率可能只有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9日一些全流通概念股则纷纷逆市上扬,如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上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进入涨幅排行榜的前列,清华同方的姊妹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清华系股票开盘即高开尾市收盘多录得小幅上涨。

  全流通概念股的上涨可能是一种短期的炒作行为,但是这种炒作氛围似乎预示了今后四家试点公司复牌后也将不可避免遭遇炒作,对此,有关人士表示了出了极大的担忧。

  这位人士表示,由于流通股东在一年之内不用担心非流通股的上市,所以在这个一年之内很有可能经历大幅炒作,这样送股的方案将完全沦为市场炒作的工具,从而失去其根本的意义。最终只会造成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又出现新问题,使市场面临全面的套牢。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先生则明确表示,之所以市场会出现这种担忧,其根本原因在于股票价值和公司价值是不一样的。他说,股票价格是由发展的增量空间来决定的,不是只是通过存量调整就能够支撑的。因此,试点可以短期改变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但不见得能提升公司价值。

  水皮预计,四家公司的试点方案可能会有50%的通过率,而从公司价值方面来分析,由于这几家公司中只有金牛能源的业绩是持续增长的,虽然其方案中送股最少但得到通过的可能性却最大。用水皮的话说,“垃圾股”就算“10送100”还是“垃圾”,因此后股权分置时代的中国股市,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不但不会结束,反而会更加惨烈。

  四公司资料

  三一重工

  主营业务范围:拖泵、泵车和压路机等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产品。

  200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2.18%;主营业务利润下降19.62%;实现净利润下降28.48%。

  紫江企业

  主营业务范围:生产和销售各种塑料包装材料。

  2005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成本6.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2%,实现净利润4431.6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21%。

  清华同方

  主营业务范围:信息业能源环境业。

  由于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2004年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1.49亿元、净利润1.16亿元,较2003年有所下降。

  金牛能源

  主营业务范围:煤炭开采与经营和水泥生产及销售。

  由于煤价上涨报告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09亿,比上年同期上升87%、净利润实现3.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7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