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多样化的试点方案使股市重新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38 深圳国诚

  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刚刚结束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市前首批四家试点企业就正式亮相、《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也正式公布,解决股权分置正式破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拟采用非
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10送2”方案,非流通股股东以股份减少的代价获得流通权。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拟采用“10送3派8元”方案,即流通股东每10股获非流通股东送3股,同时每10股获派8元现金,派现部分由资本公积转增,非流通股股东放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初步方案是流通股1:1扩股,该扩股由资本公积转增,而非流通股股东放弃。

  分析这样的减持方案,我们可以看出一下几个特点:

  第一、中国证监会这次对于改善企业质量的问题显得很是高明,本来企业质量的提高就不是光靠制度光靠监管就行的,要靠“利益”的杠杆原理来引导,这回证监会只是给了一个大框,至于每个企业只有自己提高质量才能同时获得“好处”,相信无论是已经试点的还是准备减持的公司都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本业了。

  第二、从首推的四家公司看,都没有让流通股东出钱这是好事,但是象金牛能源这样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减持方案显然有些过于小气,方案是否能够通过就要看流通股和大股东之间的博弈了,我们也呼吁中小投资者一定要珍惜自己地权力,充分行使自己地权力。不过我们注意到类似金牛能源这样的优质上市公司中大部分流通股东都是基金重仓股,基金今后在证券市场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了。

  第三、清华同方因为其采取了流通股1扩1股的流通方案,股价的下跌使得其具有一定的投机炒作可能,其公司本身的人才优势、科研实力也将为其炒作提供一定的支持。短期将有行情。

  第四、三一重工则是在其行业周期处于高峰期时提出减持的上市公司,因此大股东在其业绩下滑前和下滑初期减持的冲动会很大。对这类周期性行业较小比例的送配方案将是利空。

  第五、因为减持是有一个期限规定的,因此今后试点的企业将更加重视金融运作和对公司基本面质量的提高,这样才可以使其流通的股份在市场中得到认可,大股东才能取得更直接的经济效益。

  总体看减持的方案是多种多样的,这为今后企业和市场主力的运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未来一些壳资源将受到重视,因为一旦给收购地壳资源注入一定的优良资产,流通的收益将很高。相信在一段时间里靠朦胧消息炒作的行情将在这个市场中占主导地位。五月份作为年报季报的真空期里很可能成为消息满天飞的时期,大盘振荡加剧,个股活跃度明显加大,结构性调整仍将继续,盘中会出现同时很多跌停板股票和涨停板股票的情况。投资者要谨慎操作。

  深圳国诚 秦海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