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扩容压力骤增的影响下短线冲击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专家认为,在扩容压力骤增的影响下,大盘仍有探底的可能

  扩容潮让市场恐惧

  目前市场上三分之二的股权都是非流通股,如果这些股份实现流通,A股市场的规模将扩大两倍。即使按照《通知》规定,在几年的时间内分步实现流通,市场每年需要承受的压
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同时,《通知》明确“新老划断”的原则,新股发行将直接全流通。这意味着市场在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将不得不承受巨大的新股扩容压力。在建行、中行、神华能源等超大型企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情况下,一旦新股发行实现全流通,市场扩容的压力将再次增大。

  在几重扩容压力的影响下,目前的股市能够承受住吗?

  市场资金将分流

  游戏规则变了,那么玩法也就会变。

  股权分置改革触动了我国股市的每一根神经,影响到市场方方面面的利益。1300多只股票就有1300多次博弈,博弈的结果会是什么,我们无法预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市场将出现新的盈利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在有限的补偿条件下,低价的非流通股极具投资价值,很有可能会出现市场资金分流的情况。同时,新股全流通将大大降低发行价格,从而增加新股的吸引力,部分资金转投新股是可以预期的。

  同时,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试点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将非常有限,那么有限的补偿能否吸引增量资金的进入呢?如果首批试点的方案不能让市场满意,那么后市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就更大。

  短线不容乐观

  综合目前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无论是股权分置改革,还是新股发行全流通,仅靠目前市场的存量资金是无法完成的,都需要大量的新增资金入市。但在目前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又能有多少资金敢杀进来呢?因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线走势难以乐观,大盘还将继续向下寻底。

  首批试点方案的出炉对市场影响重大,投资者对方案的态度会迅速体现在盘面上。不过,从节前的暴跌走势来看,似乎已经有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做出了反应,毕竟,流通股股东惟一可以依赖的分类表决落实起来困难重重,能否真的起到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效果还很难预料。

  今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向流通股股东优先配售的16.5亿股将上市流通,宝钢股份的走势对市场也将形成影响。不过,在市场经过大幅震荡之后,后市仍有可能迎来盘升的机会。记者 蒲付强 民族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