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预期震荡A股 航空地产股已大幅涨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人民币升值预期震荡A股航空地产股已大幅涨升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近日重新升温,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并开始调整部分个股的投资策略。受此影响,一些对汇率变化较为敏感的A股走势陡变。

  4月29日,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行情发生了不寻常的分化。航空和地产类股票出现大幅涨升,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此前走牛的蓝筹股却猛烈下跌。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导致这批股票行情变动的主要因素,鹏华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总监刘文动表示,汇率变动将对这些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基金对它们的估值也会重新定位。

  4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陡增。4月初,美国参议院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15%~40%,并威胁说如果中国不在6个月里调整汇率,美国将对中国产品增加27.5%的关税。

  虽然此后中国官员在多个场合对此观点进行了反驳,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担忧开始加深。各家机构纷纷开始研究人民币升值对于股票的影响,以便在预期变成现实时积极应变。

  4月29日下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市况显示,在20分钟的时间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曾一度探低至8.2700,是相当长时间以来的最低位。虽然变化幅度极为微小,但还是引发了各方的揣测。

  A股市场由此受到强烈震荡。被认为会在人民币升值后受益的航空和地产股受到追捧,而二线蓝筹中相当一批产品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则遭到打压。

  机构认为,若人民币升值,会提高航空和地产公司的价值。航空公司普遍具有较大数额的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将使其获得汇兑收益,从而提升业绩;房地产公司则将从涌入国内的热钱中获益。

  对于中集集团等出口比例较大的公司而言,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其产品国际定价的升高,这有可能会影响它们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另外还将使它们面临汇兑损失。

  4月29日的个股分化现象,可以视作是机构对人民币升值后投资策略的一种预演,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说,虽然五一长假期间中国并未如某些评论所预测的那样宣布人民币升值的决定,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汇率问题仍将是影响股市行情的重要因素。

  5月18日被认为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因为当日中国央行将首次允许在中国境内进行人民币兑欧元及其他主要交叉盘交易。

  这位分析师建议,应当积极关注可能在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公司,除了航空和地产类公司外,还有造纸、钢铁等板块,因为这类公司有大量原料需要进口,人民币升值后,其原料成本将降低。

    记者:叶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