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全流通试点能否迎来红五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4:28 北京青年报
全流通试点能否迎来红五月(图)
全流通试点能否迎来红五月

  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按照以往的市场经验,五月行情经常会出现转折或拐点———

  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按照以往的市场经验,五月行情经常会出现转折或拐点,从而给全年市场走势带来本质的改变。而今年的五月股市又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政策变革———困扰市场10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开始启动试点,这样的政策背景无疑给五月行情增加了更多的变数和波澜,那么,全流通的正式开闸会迎来红五月还是黑五月?投资者从未如此紧张急迫地等待着沪深两市的开盘。

  利好预期令政策面变暖

  4月29日,即股市开始长假休息的前夜,证监会发布了股权分置试点启动的通知。多年困扰市场的历史顽疾经过长期的传闻和等待,终于进入了实质解决阶段,这对于中国股市的意义和影响都是里程碑式的,也是投资者盼望已久的重要时刻。而这样重要时刻的到来,显然让五月行情充满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首先,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让政策面趋于稳定,真空状态或者谣言四起的局面会有所改观,这样可以稳定人心聚集人气。其次,从市场预期看,全流通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行情的利好举措,管理层的意图也很明显,希望此次试点启动能推动市场稳中上升。最后,启动试点的相关办法能体现出对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保护。如试点方案需要通过2/3流通股股东的表决通过,非流通股的流通有封锁期的限定等等。尽管这些规定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也引起不少异议,但管理层对于流通股股东的政策倾斜还是非常明显的,这也会传递给市场一些积极信号。

  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救市

  在股权分置试点启动后,市场各方的反响是褒贬不一众说纷纭。由于参与各方的出发点不尽相同,对于试点办法的分析和判断也见仁见智。但其中还是有一些共性的问题让市场和投资者疑惑重重,一方面是试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策漏洞,一方面则是全流通潜在的巨大扩容压力。因此许多网站的投票结果显示,很多投资者都把试点启动看成了利空,对于未来行情的态度很悲观。

  对于试点办法的相关规定,最让人担忧的可能是“新老划断”问题,因为在办法中没有明确新股发行方式的变化,如果今后新股首发都是全流通,那将给市场带来相当大的利空冲击。

  与此同时,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全流通问题只是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之一,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沉积,中国股市面临的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因此,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不等于要解决所有的市场问题。对于一个市场的健康发展,上市公司质量可能是更加根本的问题。而频频曝光的业绩造假、高管犯罪以及独立董事风波等等,都表明上市公司质量亟待改善和提高。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救市,它只是在解决市场遗留的问题,并不是实质性的救市举措。从这个角度分析,人们对于五月行情以及全年走势不要过分乐观。

  全流通题材股成为市场热点

  由此,市场人士对于试点启动背景下的行情预测也出现较大分歧,比较乐观的看法是,随着4月份的结束,年报季报公布完毕,业绩风险完全释放。短期底部已基本探明,震荡上行的可能较大。而在全流通试点启动后,会吸引大量资金进场,五月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行情。而比较谨慎的看法是,技术面上的弱市格局没有改变的迹象,如果政策面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动作,市场可能会充分下跌,再超跌反弹。

  对于个股而言,有可能入选全流通试点的题材股最让人关注,也将成为市场炒作的新热点。按照目前业界的分析,业绩优良、股权干净、市净率高、非流通股比例高的公司入选概率最大,各种猜想和预测的名单充斥于市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全流通的预期炒作会掀起越来越多的个股行情,但一些投机性的炒作往往真假难辨,普通投资者需要谨慎操作。

  作者:王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