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部委专题--中国证监会 > 正文
 

大股东占款曝光率提升 证监会大力处理有望根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季

  据统计,2003年全国1261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5.91%的公司或多或少都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大股东占用资金总额为577亿元。在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70%存在大股东侵占资金行为。据对截至今年4月初已公布年度报告公司的统计,2004年末累计占款总额仍有509亿元,而实际占款规模可能高达千亿元。

  大股东占用资金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从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中往往可看出端倪,我们沿用这两个指标进行相关分析。不难发现,问题依然较为严峻,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由2002年的2533.59亿元上升至2004年的3210.9亿元,其他应收款由1685.53亿元上升为1936.92亿元。但应提示的是,这两项指标并不能直接和充分揭示占用资金的问题,而主要是起辅助性参考的作用。

  随着监管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和上市公司治理的加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曝光率逐步提升,“雷声”越来越大,4月上旬,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强调,将规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集中清理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我们认为,2005年管理层将加大力度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问题的解决很可能出现重大转折,此类上市公司也将迎来真正的转机。

  应当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进程明显在加速,不仅雷声大,雨点也越来越大,部分上市公司的问题已初步或彻底解决,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相关公告显示,北大青鸟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占用ST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资金事宜已妥善解决;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全部归还占用资金,并郑重承诺今后将切实杜绝占用和借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发生;ST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的资金已全部归还完毕;粤宏远(资讯 行情 论坛)A控股股东以现金偿还对公司的占用款2亿元;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与新天集团协商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截至2004年末新天集团已用现金偿还了关联方往来61493万元,累计还款比例为80.2%……

  二级市场方面,相关个股已有暗流涌动的迹象,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异动很可能与此有关。吉林炭素是国内最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企业,如果大股东占款问题得以解决,公司有机会脱胎换骨甚至跻身于蓝筹股队伍。类似的还有三九医药、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应提醒投资者的是,此类上市公司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处境大多面临较大困难,有的上市公司直面退市风险。此外,账务处理的进一步规范也会对上市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因此,在选择投资品种时务必要深入了解基本面情况,并密切关注消息面变化,可以肯定的是,题材固然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市场表现,但基本面才是决定中长期走势的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股东占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