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飞天系全面告急 > 正文
 

证监会调查石油龙昌事出有因 低调背后隐藏大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52 证券市场周刊

证监会调查石油龙昌事出有因低调背后隐藏大案

  “飞天系”出事,案情有多大?至少,实际控制人邱忠国难逃其咎

  本刊特约作者 贺宛男/文

  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2)4月7日公告说,接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受到立案调查。

  公告聊聊数十字,并未说违反了哪条证券法规,但,据公司躲躲闪闪公布过的一些资料,笔者估计案情绝不会小。而且,被立案调查的有单位(公司),也有个人,即公司实际控制人邱某。

  两项蹊跷交易 划走资金3亿

  在公告被立案调查后4天,即4月11日,公司又发布了一份“关于收购重大事项后续进展情况的公告”,所谓“后续信息”主要是两项:一是收购三股东名下房产,涉资1.58亿元;二是收购大股东名下一公司股权,涉资1.8亿元。这两项“后续信息”十分重要,完全可以看做是对立案调查的注脚。

  2002年上半年,两家民企“西安飞天”和“武汉绿洲”分别从公司的原大股东“中石油”手中,受让石油龙昌27%和8.9%股权,成为第一和第三大股东。接着,一系列重大重组拉开序幕:中石油(仍为持股10.46%的第二大股东)出资45726万元,回购了公司的原石油资产,并很快付清了现金。大股东和三股东眼看这白花花的4亿多现金,以及一个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开始你取我夺,做起了所谓的资产大买卖。

  一笔大买卖,就是公司出资1.58亿元,收购武汉绿洲名下的绿洲大厦3.7万多平方米房产。收购时大厦尚未最后投入使用,但武汉绿洲信誓旦旦地“保证在2002年8月1日前完成各项配套和装修工作”,石油龙昌迅即将1.58亿元现金一次付清。可是,2003年10月证监会巡检时,大厦的房产证、土地证尚未办理,产权也没有过户,公司又坚称一切手续将在当年年底之前办毕;但到了年底年报审计时还是没有完成,就这样一直把期限推迟到今年6月底,但同时加了一句话:“协商不成将终止合同,收回1.58亿款项”。显然,三年来武汉绿洲迟迟不将房产履约过户,只是强占公司1.58亿元巨资的托辞。

  另一笔买卖是2003年12月25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收购武汉民生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下称武汉民生)51%股权的议案,收购金额初步估算在3亿元左右。当时发布的公告仅提到,武汉民生成立于1993年5月,但是它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盈利能力如何,收购的又是谁的股权,全无一字介绍。

  谁知近日的“后续事项”披露,公司竟“按内部资金划拨程序”,已向大股东西安飞天支付了前期收购预付款1.8亿元,而且还说,由于宏观调控公司资金紧张,收购事宜也陷入僵局,准备同大股东协商,武汉民生不收了,争取在2005年年底以前,逐步收回1.8亿元款项。涉资3亿元的重大收购,不经过任何手续,竟然可以将钱偷偷地划进大股东账户!

  大股东巧取豪夺不下6亿

  石油龙昌大股东损害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还不止这两项。

  2004年4月,在编制2003年年报过程中,石油龙昌隐瞒了17950万元对外担保不予披露,其中包括:上海泛华进出口公司950万元,上海安正教育科技发展公司7000万元。以上事项在此后虽获披露,但石油龙昌却矢口否认上述公司系关联企业。但经调查得知,上海泛华就是西安飞天的股东之一,而最近公司刚刚聘任的财务总监,则长期在上海安正任财务总监。它们不是关联企业又是什么?

  此外,上海安正还占有公司资金8400多万元,上海安正下面的复旦安正占资4600多万元,关联企业中油飞天占资4800多万元,这三家关联企业占资又是近两个亿。

  还有,2002年西安飞天入主时,让上市公司出资2870万元,收购其关联企业苏州佳安房产95%股权;出资8080万元,收购关联企业博古投资95%股权,收购股权当时承诺:2003年两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46万元和2380万元,结果全是空心汤圆。而石油龙昌出资5000万元收购的南京恒牛65%股权,则是一家亏损企业。

  以上种种,两年多来,西安飞天和武汉绿洲从石油龙昌巧取豪夺的资金少说也有6亿元,而公司的净资产不过6.76亿元。划出去的这6亿多资金(有的换成资产和股权,有的连资产的影子都没有),几乎没有为公司带来利润,相反,公司已预告2004年将预亏3000万-5000万元,而实际上其潜在亏损肯定将以亿元计。

  董事长进进退退为何来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邱忠国,2003年以12.2亿元的身价,为中国400富人榜第56名,其创建的西安飞天曾是已经退市的ST海洋的第二大股东,以后又成为另一家上市公司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2)大股东(其股价也逐级走低并已“破净”)。

  一个让人生疑的事实是,2004年5月,邱忠国因“健康原因” 向董事会提出辞去石油龙昌董事、董事长职务,董事会也同意其辞职申请;但紧接着,大股东西安飞天又提议推举邱忠国为董事候选人。在一个月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邱忠国被选为董事,且董事会一致推举其任董事长。既因“健康原因”请辞,为什么又辞而不退?是装模作样还是确有难言之隐?联系到证监会这次立案调查既查“单位”,又查“个人”,邱忠国会查出什么问题来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天系新闻 全部石油龙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