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A股平均股价创九年新低 成功试点方能告别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7:18 三秦都市报

  连续下跌的4月份,给6000万股民财富和精神上带来了双重巨大损失。截至4月底,沪市的流通股平均价为4.78元,深市A股平均价4.74元。冰冷的数据昭示了股市的无情,两市平均股价双双创出1996年1月23日以来的新低。当时沪深两市有301只股票,平均股价5.02元。

  自股市2001年6月步入熊市后,1万亿流通市值消失了,其中个股跌幅更是惊人。4年中尽管有“6·24”井喷和“国九条”颁布,但无法让股市摆脱熊市的折磨,其重要原因之一
是“股权分置”存在,导致投资者“输钱”效应反复上演,所以告别熊市,必须先让“股权分置”试点成功,创造出足够多的财富效应,吸引场外资金入市,迎来充满希望的股市“春天”。

  在“股权分置试点”已成铁定事实的情况下,广大投资者不应该再“抱怨”了,应该“勇敢”地面对现实,考虑5月份该如何“趋利避害”,获得更大的胜算。不要过分担心“市场点位风险”,我们目前处在9年来的新低,涨是牛市,跌也会很快找到历史大底。

  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蓝筹代表,每股净资产4.30元,如果以净资产作为减持价格,扬子石化目前的3.5亿股流通股扩充为9.555亿股,以2004年公司每股收益计算,摊薄后每股业绩1.59元,按全流通的起始价净资产4.30元测算,市盈率仅有2.7倍,如果该股达到5倍市盈率,即有100%的上升空间。

  扬子石化的例子并不是凤毛麟角。钢铁板块目前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如果也按净资产减持,含金量和扬子石化差不多,只要两三年内业绩保持平稳,对场外资金介入预留了较大的上升空间。所以,一旦试点开始,对有些股票将带来新的机遇。投资者不能只看到试点的风险,更要不错失良机。

  试点开始后,个股冰火两重天,从中线角度看,下列股票建议回避。一、含B股和H股的股票,品种越多,越不容易顺利解决。二、有增发,配股的公司,在能圈到钱时,暂时不会有让利流通股东的“积极性”。三、流通股本大于总股本50%的股票也建议回避,解决股权分置后,其业绩改善空间不大,应考虑选择流通股比例较小的股票。四、次新股不会成为首批减持对象。五、高价基金重仓贵族股,把未来两三年的利好已提前消化。

  股权分置试点一经启动,投资者很自然地要对入选名单进行猜测,从而指导投资活动。一般来说,市净率高,非流通股比例高的个股,市盈率调整幅度会比较大,相应上升空间也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