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我们可以利用新闻消息的突发机会来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7:42 新民晚报

  一些新闻经常会对股市产生影响,但结果也经常出人意料,比如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出事,伊利股份先抑后扬;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在负面利空消息打击下却不跌反涨。于是,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新闻消息的突发机会来赚钱。

  一件新闻出来,要准确地、恰当地估量其对股市的影响,不如想象中简单,要判断新闻的真实性。在消息发布中,先是“据说”、“盛传”什么,跟着有关方面又“否认”、
“澄清”的事例屡见不鲜。市场上经常也有人以讹传讹地放出流言。但是听到一件新闻,不是立即可以查出来源的,所以,你必须想一想流言是否符合逻辑,消息面前须分清真假。

  有时,在传播媒介看到的消息,表面看似“新鲜”,但却早在一些人意料之中,市场已经提前消化,消息一旦出来,人家已到了逢低买入的时候,你却以为自己是“第一时间”去追卖,其实是割肉在底部处,不是利用消息,而是被消息利用了。

  例如,四川长虹负面消息很多,2004年12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因拟对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公司2004年年报将亏损。股价从利空发布前的4.93元下跌到3.54元,跌幅高达40%。今年3月19日,四川长虹发布了预计2004年年报亏损37亿元的公告。但这个巨大利空公布后影响并不强烈,四川长虹低开后缓慢上升,16个交易日从最低的3.27元上涨到最高价4.4元,涨幅已经达到35%。主要是这个第二次利空和第一次内容相似,是一次利空释放后的买入机会。

  此外,要分析新闻的重要性。并非所有消息对股市都有同等程度的影响,也不是所有消息都同股市有关连。对一个消息,要放到股市的天秤上,透过两者的内在联系,恰如其分地评估轻重。既不要对重大消息掉以轻心;也不能神经过敏,听到风就是雨。此外,一些消息属周期性,具有转折意义,影响深远,起到长期支配作用。另一些消息则是偶发性、个别性的,影响只属一时。前者适宜指导长线投资,后者只能作为炒短线的依据,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如伊利股份,去年12月20日有媒体报道伊利股份董事长郑俊怀被刑拘,于是伊利股份开盘即告跌停,报收于9.77元,22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证实了此事,但伊利股份以8.79元的跌停价开盘后,收盘反而上涨了0.05元。从今年1月起,伊利股份展开一波强劲反弹,3个多月里,从9元一路上涨到14元,涨幅高达55%。冷静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伊利股份出事的是个别高管,并不打击公司的资产和盈利能力,股价大幅下跌反而成为入市良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研究新闻的指示性,确定该消息利多抑或利空。以股票为例,供应减少是利多,需求减少为利空等等。当然,一个消息利多或利空,有时不能只看表面,还要考虑连锁反应、市场心理及机构大户手法等因素,警惕“好消息出尽是利空”、“坏消息出尽是利多”、“无消息就是坏消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等反常现象。若是仅凭就事论事不加深思,往往吃亏。

  陈晓钟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