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30日下午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6:15 新浪财经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30日下午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5年4月30日,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先生作客新浪谈股权分置解决之道。(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月30日,著名财经评论家,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水皮先生于下午15点至16点作客新浪财经聊天,聊天内容主要围绕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问题的通知。同时,作为同日的聊天嘉宾张卫星先生也在水皮先生的聊天过程中有所
客串,以下为水皮先生现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著名的财经评论家水皮先生作客新浪,与大家谈一谈股权分置的事情,首先我们请水皮先生做一个自我介绍。

  水皮 : 就不用做自我介绍了吧,知道我的也就知道了,不知道的人,也就没有必要再知道了。

  主持人 : 水皮先生非常风趣,那咱们就切入正题,昨天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启动全流通试点改革。首先想请问一下水皮先生,您如何看待这个通知出台的意义?

  水皮 : 我觉得时间上来说,也是必须要出了,前面是13号出了一个投石问路的东西,当时说时机成熟了,转眼半个月过去了,到了必须要把这个成熟的东西拿出来的时候。现在这个时候拿出来,我觉得时间还是不错的,正好五一长假可以让大家有一个充分消化的过程,时机把握应该算不错。现在大家实际上比较关心、议论比较多的就是它的实施细则,包括试点通知里体现出来的一些原则。

  刚才我们也谈到,它更多的还是一些原则性的东西,可能细则还要有,这就是为什么它会引入很多,包括引入保荐机构,原来大家想,怎么会有保荐机构的事情呢?刚才我们提到一个概念:视同二次增发。这也是我以前一直强调的,不管是搞股权分置试点,现在搞还是今后搞,或者以后搞了再全面推开,你一定要把由于解决股权分置而带来的扩容的效应纳入到整个扩容的管理中间去,这样整个市场才可以找到一个结合点。因为整体来说,也是供求需要相对平衡的。

  现在看来,和我以前在文章中谈到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明确了一个保荐机构这样一个概念,其他的我觉得很多也都是我们以前谈到过,特别是大家看“水皮杂谈”4月11号到13号,连续三篇同一个题目“这是股权分置的终结者”这三篇文章,尤其是(下),谈原则的时候和现在证监会出来的通知精神,有很多相象的地方,有的地方是措词不完全一样,我想这可能也是跟我们的市场,包括比较活跃的好写分子互动的一种结果。某种程度上也是证监会监听的结果,当然也不可能完全是对着某一个人的。这样的话,我想这个市场还会有很多很多这种新的建设性的意见。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了时间安排上一个背后的意义,现在很多股民关心的是“五一”之后这个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您能够谈谈这方面吗?

  水皮 : 我想现在是明确原则,那么最终影响市场整体走向的,因为很多人前面也谈到过了,包括张卫星,那次做讨论的时候也讲到,试点肯定是能够成功的,很多人都有一致的看法。但是试点成功不等于市场整体向好,我们说的“向好”无非就是指大家的票面价值能够回升,并不等于。搞不好大盘还会虚势迎新了,大家用有限的资金炒有限的股票,造成大盘失血,在细则,原则性意见出来之前,市场会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资金量的供应,现在这个时间段是里非常现实的,就那么多,至少我们看不到有热钱滚滚而来的那种其实,那么我们只能用存量的资金太这个问题,谈到存量资金,就会对市场出现试点公司和非试点公司出现跷跷板现象而出现担心。不过划了一个时段,就算是试点以后,也是一年以后,这个时间段很明确,至少到现在开始,到2006年的6月份左右,这一段时间当中,是一个相对的,扩容稳定期,或者是政策稳定期,不会有股权试点的新政策出来,我估计不会有。

  相对来讲,这一段时间当中,我们的预期是稳定的,而恰恰从2000年下跌以来,整个市场一直是在一种极度不稳定的预期中间,尤其是对全流通,原有是国有股减持,后来演变成全流通,再后来演变成股权分置,因为不管这三个概念中有什么区别,都有它的延续性。它是一个演变过程,都会跟后面70%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挂上钩。在具体政策总体性方案没有明朗之前,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最害怕讨论的,资本是最害怕讨论的,因为讨论意味着不确定性,不知道上面怎么走,听张卫星的还是听水皮值得?那好,你让投资者没法儿做决定,所以至少现在来看,这一年期中间,大家这个政策预期是稳定了,接下来的话,就是看具体的试点方案。而且我们都可以预料,具体试点方案前面的几个方案,应该有被列入惊喜的方案,或者是反复翻烙饼的方案,可能一而再再而三,五六次都通不过的方案,会有,有是正常的,一次性通过的方案肯定不正常,流通股东乐意了,可能非流通股股东还不乐意呢,不会全是一次性通过。但这一段时间当中,我们总算迎来了四年,或五年中第一个稳定的时期,这可能会为中国股市的转折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背景基础,政策背景基础是提供了。

  主持人 : 您能否大胆的预测一下,这个政策稳定期,咱们的市场会有一种什么样的表现?暂时波动还是大幅度上扬?

  水皮 : 我觉得大盘是振荡,但是个股会上窜下跳,因为伴着各种谣言,我特别注意到国务院的通知里特别强调,最后一条,对于试点单位高管人员、保荐机构、保荐人,其他尝试公司违反本规定的,利用试点进行操纵内幕交易市场,或者其他行为的,由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这是它特别强调的,我估计不会少,因为已经很多谣言了,名单都弄了几十份,我觉得这本身就应该谈一谈,涉及到的公司就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传媒也应该谨慎,不要乱炒这种东西了,动不动来几十个公司名单,那公安机关就会去追究,这里面都是哪儿来的,如果没有你是造谣,如果有你就是泄密。我也是做传媒的,在这方面给大家提个醒。

  但是大盘方面,我想它还是一个牛皮振荡的格局,该涨的股票还会涨,现在涨股票,我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试点的因素涨股票,那么今后一段时间中还会涨;同样,现在在跌的一些股票还会跌,有一个很冷酷的现实,由于我们已经在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轨道上开始起跑,停不下来,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接轨,最终还是体现在股价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判断上,这方面,恐怕两方面的接轨会越来越不可避免。所以我提出一个“A股股价全流通化”的概念,你搞不搞全流通市场,现在已经无所谓了,但是它的股价全流通化这是一个趋势,因为国际化跟市场化已经跑了这么远了,你已经远远的把中国特色撇在了一边,那么它在股价上的表现,就是接轨了,这是无庸置疑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现在股权分置试点搞不搞呢?对大盘行情的转值,我觉得意义不是特别大了,一搞,行情大涨暴涨,涨也是虚假的涨,也是假涨,为什么市场能涨呢?最终还是看公司价值,公司价值是越来越大,越来越看好。

  比如新浪可能今后的价值是12个亿,那么OK,没问题,这个公司股价肯定涨,如果换了另外一个公司,他的预期价值是8个亿,9个亿,那么它肯定是下跌。会不会因为我们调整内部的持股结构,把非流通股比例降下来,把流通股比例升上去,或者说,缩股了,造成大家股权单位溢价,单股预留上升,这样就有价值了吗?我还真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它会有短期的效应,但是它最终体现不了公司的价值,所以它的股票还是会跌。你还会买新浪,而不会买另一个网络公司。

  主持人 : 您的意思就是说,全流通与否,其实并不能决定这个股票实际的价值。

  水皮 : 我觉得不能决定公司的价值。股票的价值一时半会儿都有有,但是不决定公司的长期价值。

  主持人 : 昨天证监会出的通知里提到了试点公司的产生,这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这种试点公司可能在什么样的公司里产生?

  水皮 : 我们先排除几种不可能的,SPP是不可能,然后定性金资产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定性金资产的想通过,我估计证监会通不过,坏公司没戏,好公司估计也没戏,特别好的公司肯定也没戏,尤其是中央企业肯定也没戏,国资委企业没戏。地方国资局不是这个态度,地方不一样,地方上很多都是变现的,所以地方国营积极性要高一点,但是地方国营最终也要到国资委批,所以特别好的股票可能性不大。

  可能性的是一些什么公司呢?如果我是一个大股东的话,会减持什么样的股票呢?现在处于高点,公司价值处于高点,未来上升空间不大,有大的上升空间,打死我也不卖,现在公司价值处在最高点,或者接近最高点,舆论口碑也特别好,针对公司内在价值来讲也是比较高的时候,我会减持,这个时候我为了有可能找到下面大规模的接盘,我可能会在价格上面做出很大的让步和优惠,一次性批发。一次获权、分批行权,在这上面我可能会作出比较大的优惠折扣,比如我的确可以让出一部分可变现的利润空间,我会减持这样的东西。

  所以,太好的不会,太次的也不会。当然这个太好的是指什么?是还有一点上涨空间的,有一些企业,比如白酒类的,会不会?搞不好它会,因为上涨空间不会太大,所谓价值发现,可能它现在就是处在高点的企业;另外一个是股权相对单一的,那天他们谈到两种意见,一个国营,另一个不能排除民营。我觉得两种都会有,有国营的也有民营的,让哪个公司先检验,哪个公司后检验,自然要达成统一,要是大股东多的公司,怎么检法?谁先检谁后检,包括你看看,他有时间安排吗?一年中间检5%,两年检10%,还不知道第三年是不是也只能检5%,如果你拥有60%的非流通股,要检12年,检到这个公司都没了还没检完,哪个人愿意排在后面检?都不愿意啊,如果公司价值上升还好说,如果价值不好说,谁不想先跑?所以股权单一的可能好一点。

  从管理层善意的意见表达来看,不排除出现张卫星那样的大股东试点公司,选一个两个,给大家一点安慰,会有,因为他要确保会有,但未必这就不是个陷井,可能你拿到手以后大跌,但是会有这样的,可能会出现大笔的送股的公司。可能会有公司找张卫星来做设计,会有。

  主持人 : 咱们再来谈谈这个方案,目前这个市场上方案可以说成百上千的,那您是如何看待方案的问题?您之前也提到,多赢的方案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您是如何看待方案这个东西?

  水皮 : 肯定是1400家公司,1400个方案,这是肯定的,当然可能有500家公司愿意张卫星的方案,有500家愿意用其他人的方案,其他人的方案我还不太熟悉,张卫星的送股,两个股价,市场价非流通价,价格折换的,很多公司都可以接受,这倒是有可能的。我觉得方案中肯定有送股的,这是百分之百,另外,会有配售的,配售的肯定会有,尤其是好的公司,价位相对高的公司,比如茅台,我相信配售就会有人要,或者是基金,基金的持仓股。还有,这个时候要我的话我就害基金一把,选纵长股,而且我还真不送股,我就选择配售,这样基金就惨了,逃也不行。让他们再来一把宝钢,宝钢不就是配售吗?像宝钢这样的配售,我估计也会有。

  另外的我还真想不出什么,无非就是这么两种。要么就是扩股售股,要么就是配售,不可能返现金。还有就是以前证监会非常喜欢使用的,以股抵债。还有就是大公司,好的企业现金比较多的,这里面事实上也是一种解决方案,以前就有过,包括试点中也曾经有人提出来过,对流通股东来讲,也是一个相对有利的方案,又不对市场形成扩容的压力,又减少股民的投入,同时单股股价价值能够上升一点,比如现金流比较多的。但是这个时候为什么也要大家投票表决?因为它还是涉及到一个价格,如果净资产就是两块钱,他要五块钱回购,那不是也是坑大家吗?也是不合适,高于净资产一点点回购好一些,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不会给大家形成一个共同预期,如果那样的话试点不好,会形成市场共振的,要么就好,要么就糟糕,会走极端的,我最希望它能够分散风险,分散市场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个事情给化了,有好有坏,并存掉,不要构成太乐观的预期,也不要构成悲观的预期。你没看它前面的原则也是“保持市场稳定发展”。

  主持人 : 那就您个人来说,您是否有自己的一个完备的方案?

  水皮 : 我再三说,如果让我投票的话,我还真会投张卫星的票,但张卫星那个方案是不可能的,不可能适于所有公司的,所以我说没有可以拿出来适合所有股东的,比如用友,用友1:4送股,都是我的,无所谓。你说,国有股行吗?那我觉得不合适,所以我觉得张卫星的方案对国有股不适用,收股也好,送股也好,会涉及到一个法律概念,因为要改变股权结构了,那么就必须要征得所有股东的同意,而不仅仅是一个两个,另外一个是我们观念上不能接受。他说我不减行吗?那还有点利,他要减的是你不想要得,你想要的,他不减。规则里有很重要的一句,你必须经政府批准,国资委同意你做试点的,你才能做试点的,否则的话,国资委说了,这个股票我是不减的,那你就一点脾气没有。但是王本清说了,1:4干不干?他也干,具体价格我也没算过,但只要有利于他变现,能够比现在增值更多,我觉得他会干,送股这种方案,民营企业会干,国有企业更多的我倒觉得可能是用配送,但是你要看什么股票,所以我说,国有企业的好股票,会用配送的方案,那大家也一样欢迎。要不我说再把基金害一把。你说反正国有企业变现的钱也是拿给国家,基金反正也是管理层左口袋右口袋,你不拿谁拿?还做点贡献,这真正皆大欢喜。

  主持人 : 从国九条到现在颁布的一系列与资本市场有关的通知、法规,中间都特别强调了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次证监会在答疑的时候也提到了流通股股东参与表决的时候提到了两个三分之二,一个是全体持表决权的;另外是流通股股东持表决权,但是他对流通股股东数量没有定,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水皮 : 上次我们也专门讨论过,提出是不是要定个底线,必须要达到20%,我当时没有说,那个没有必要,那就是杞人忧天,替人家操心过了,当时有人说,如果两个人到场怎么办?一个人投就行吗,或者两个人投就行吗?我说这个就不用管了,如果投资者对自己的股票都不管,当事人都不管,边上的人操什么心呢?我说你就不用管了。事实上也会是这样的,我倒是说,这个过程中,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呢?人为的制造投票障碍,特别是网上投票障碍,这个问题以前出现过,投不上票,怎么办?所以这是一个事情。或者在投票过程中是不是要设计一个过程,比如说某一点到某一点投不上票,这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技术壁垒一下就给你设置了,怎么办?我倒不担心投票的人少,如果投票的人少,那就说明他们对自己的利益漠视,本来就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意思,他们都不投票了,你这个方案再怎么样,都无所谓了,那无所谓就无所谓了,我们旁观者也没必要着急,皇帝不急急死太监。我倒是担心投票过程怎么办,投不上票怎么办?那个三分之二底线也是这样的,到了这个三分之二就是这样,它就是局部民意的表达,我倒觉得没有必要一定要设计到20%,那很有可能总是凑不够20%,难道事情就不干了吗?

  主持人 : 现在可能机构投资者培育了几年,也比较多,他们持有大股,这个时候,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怎得到保护?也有可能基金觉得这个方案差不多了,通过了,持股也多,那么中小投资者个体是很多的,也许他们很多人都不同意,但是已经超过三分之二了,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呢?

  水皮 : 这个事情在宝钢上也很明显,利益交换,因为机构投资者跟宝钢之间容易发生利益交换,这也的确是我们要注意的一个问题,里面会不会涉及到操作,他可以通过其他利益补偿的方式弥补你的投票选择权,这就是犯罪了。所以它为什么在最后一条强调,这不是平白无故的设一个来威胁你“移送司法机关”,所以我说,很多东西要配套的,包括《证券法》的修改,《刑法》的修改,我也说希望《证券法》要严刑重责,《刑法》的修改,我所知道的信息是基本上达成共识了,包括国务院各个部委之间也能够认可现在提出来的修改原则,很可能就在一年中,真有可能在股权分置试点真正启动之前就会有相对于现在来讲比较重的刑责出来,对市场的操纵也是一个真正的威胁。

  如果炒一把股坐一个庄弄了很大的利润,就坐个三年牢,谁都敢,但可能判个死刑,他就不敢了,无期徒刑他也不敢,15年,他就要估量,三五年,他肯定敢,而且还不一定被抓住。所以犯罪成本太低了,所以行情的转折,绝对不是一个股权分置,制度性的转折迈出试点的一步就会发生重大转折,不会的。

  主持人 : 在证监会的通知里出现了保荐机构和保荐人,要求试点公司要聘请保荐机构来制定改革方案,您是如何看待这个事情?保荐机构的职权里之前是没有这个的,怎么突然一下好象少了他们不行,就好象新股发行一样,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水皮 : 这可能是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的一个事情,突然出现了保荐机构、保荐人,其实也不奇怪,前面我们一直提到“视同二次增发”的概念,证监会把股权分置试点,包括以后全面启动所带来的扩容的现实压力统一在它可以管制的范围中间。它后面怎么管制,很多人就没有再继续深入下去,我的文章中也就是仅仅谈到了原则,我13号写的东西“证监会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职责,在于确保股权分置试点不合全流通的行,这和海外市场的大股东交易原则就可以供借鉴,香港联交所规定,持股超过15%的股东必须公告,试点公司,上市公司减持1%必须公告,5%必须报证监会。”但是现在没有说要报,为什么呢?的确,要报它的话,它又把责任给揽过去了,搞不好,大家又要骂他了。但是他提出了一个时间概念,12个月中间减持5%,24个月中间只能减持10%,他没有说第三个12个月能减持百分之多少,这到时候又要有细则规定的,他也可以解释成每一个12个月中间只能减持5%,他既然规定了24个月,没有规定第三个12个月,我不知道这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留下一个模糊空间,这是以后还有待细化的一个地方。

  这样一来,至少36个月增减,市场规模全部在他的控制当中,36个月以后怎么办?估计到时候又有新的细则出台,试点摸索完之后,他可能会总结一些细则和原则出来,大家一对照,我们上回就说了,这个市场有多少能让股权分置走到那一步,估计有三分之一,可能有三分之二是怎么走都走不走,三分之一可能就破产停掉了,另外三分之一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时半会儿还走不到这一步。三年以后的事情,再说吧,中国股市从来就没有一年以上的运气。所以现在我认同这个方案,你给了市场一年的稳定的预期,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刚刚上台的时候我就说过,选择五年当中不讨论国有股减持,当然他也没有。现在真正试点方案能做的话,也是到2006年下半年了,这个时间差不多,所以三年的一个稳定时间段,在中国股市上确实从来没有过。我是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值得肯定。因为他敢摆出时间段来,这是不可能期待以前管理层的,他总是给你模棱两可,但是现在提出来,时间段非常明确。

  主持人 : 刚才您提到,ST,治理比较差的公司是肯定没戏的。

  网友:那么作为一个ST股票的股东,我应该怎么办呢?这个公司就没前途了吗?

  水皮 : 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管理层把市场这个皮球、价格这个皮球一脚给你踢回到投资者这一方了。这个非常重要,他们把定价的皮球踢给你了,你自己看着办吧,以后你别再跟我说三分之一流通,三分之二不六,所以我价格要高,接下来你就会发现,说不着,然后你就会发现,ST就是稀里哗啦,就是破产,栽了就栽了,这可能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对ST就要有自己的判断,因为我一直强调,可能他们以前也不完全判断,你认为投资者都是完全的行为能力,你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你现在明摆着知道它以后就是全流通,你还要买ST,那么就是你自己的判断了,你还能说三分之二不流通,所以应该三翻,两翻,那不可能了,现在多少三分钱以下的?两分钱的股票会不会有?我估计会有,因为它不值钱,它就是这样一个价值。

  主持人 : 在通知里还提到了新老划断的概念,您觉得这个时间段应该在什么时候比较合适?

  水皮 : 至少一年以后。

  主持人 : 您说的一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水皮 : 我估计这半年的讨论方案有几个方案能够通过,卫星,通过的方案一年以后才能实施是吗?

  张卫星 : 不是,通过一年以后才能实施。

  水皮 : 那就是一年半以后,它没有这么快,拿出来就能通过,通过以后证监会也同意,然后马上获得流通权,最快也得三个月吧,不可能下个月马上两家全部搞定,不会。我估计至少在13、14个月以后。上回我跟他们沟通的时候也说到这个问题,我说既然是试点的,那要给试点一个相对完整的周期,否则那就不叫试点,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再扩大,新股应该是适用扩大范围,因为在这一年中也发行不了多少新股,新股什么时候才能新办法呢?应该是在试点规则出来以后,然后新股再试用。当然适用的话,第一次增发,为什么我刚才提出“视同二次增发”呢?第一次发流通股股东的时候,也会遵照跟现在大体差不多的流通股比例来批准,因为它还是一个计划管理,你不可能让中行放开了入,那完了,这个市场我们算过,工行、建行、中行,如果放开了让它入的话,至少9000亿,14年一共融资才8500个亿,不可能的。所以他的第一次入,还是有百分之几的比例,公司越大,控制的比例越小,中石化可能就是5%或者10%的A股,一样会的,否则很多公司上不了,全部的人去喂工行都喂不饱,那怎么可能?所以后面还会有分期分批,再次减持。所以说白了就是二次扩募,这肯定是不能跟试点搅在一起的,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试点方案至少实行一年以后,才能看出点效果,怎么也得在一年以后定个细则吧,五家也好,十家也行,您总得给他一个结论吧,结论什么时候才能做呢?至少等它1%减持的时候才能得出这个结论吧,你才能看出这么做到底是有利于这个市场的还是不利于这个市场的。才能在价格上体现出来。那个时间就长了,那我估计至少得一年半到两年吧。

  主持人 : 那在这个时间段里,新股您认为应该继续发,还是暂停?

  张卫星 : 这个问题首先你分析一下,政府管理层提了一个新老划断,再发股票,您刚才推导的时间大概是三年,我觉得这个问题最大,还没搞明白呢,就新股全流通发行怎么办?

  水皮 : 这就是为什么证监会还是比较谨慎的原因,你看那天王林坚持做新股,新股搞了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就是老股一步就看齐,我提出的概念,价格全流通化不是说着玩的,肯定是这样,为什么说转折在行情上不构成对它实质性的转折,行情还介入其他的因素,就因为这个道理,很多股票还是要跌的,全流通化了。那么立马在新股上市就会出现这个效应,完全流通。现在是局部全流通化,那个他们可是上来就是全流通化,那你后面哪有什么补偿空间?这个市场是整体,凭什么说张卫星现在拿着中集,我说我等着中集补偿啊,人家说你神经病,这边中行发一块钱一股,你难道不要吗?张卫星的中集再好跌到五块钱,不就是这么回事吗?五块钱怎么补你呀?流通股股东可以拿着做吗?你看着这边的股票,你为什么不买这边呢?你傻嘛你,所以这个新股全流通是万万不行的。你看证监会这个表述很有意思,为什么新老划断?他说必须选择适当时机,从稳定市场发展大局考虑,一定要具备一定的市场条件和相对稳定的定价环境,我跟你讲吧,这个“相对稳定的定价环境”。

  张卫星 : 都是很多模糊的词汇,到底怎么判断?

  水皮 : 我给你说句比较冷酷的话,就是“全流通定价标准”。试点拉的时间长一点,市场重心的回归,或者到那一步长一点,平缓一点,那天讨论的时候,真的是这样,上一届证监会在市场化跟国际化方面走得太急太快,就造成了撕裂跟体制性的撕裂,但是这个裂痕已经撕开了,再长回去?长不回去了。非常冷酷,什么时候能稳定下来,市场稳定一点,预期好一点,在这个里面有兴奋有激动,慢慢慢慢平静下来,有个过程。什么叫“稳定的定价环境”?就是全流通定价标准,最终是这个。之所以现在还没稳定,现在没稳定,搞股权分置试点就有可能在利益共享上面替你做一些补偿,或者分享,如果等到那个市场定价环境稳定下来的话,我跟你说,你这种全流通试点方案,就没有意义了,就根本没有补偿的空间和分享的空间。

  张卫星 : 整个过去流通股东利益全部牺牲掉,非常残酷。

  水皮 : 您说牺牲掉,我说洗掉,没啦。

  张卫星 : 所以我的意见是,新股全流通不能全面的改,要搞全流通改造,就必须把原来的股票全部洗掉,只有这个市场稳定以后,你才能搞新股流通,否则的话,你还会失掉。

  水皮 : 所以我讲这个市场上,多种因素在博弈,各种利益在纠衡,我们一定要换位思考,然后做政策平衡。我们站在学者的角度,当然认为股权分置把我的利益补偿到,这是学者考虑;其实一般的投资者首先考虑的是我的股票解不解套、赔不赔钱,如果闹到最后让他赔钱的话,他还是不干的,这是投资者的问题;但是为什么那么多管理层,或者有影响力的人物说这还不完全是一个最迫切的问题呢?他们有他们其他的考虑,而且对管理层来讲,像证监会这样的执行机构来讲,它的确面临着一个新股发行,这是他最最主要的矛盾,这个市场的承受能力有限,和他不断要求上新股的矛盾。中行、建行还没上来,交行还没上来,工行又上来了,你以为150亿美金就能搞定?搞不定的,中行、建行都要225亿,工行怎么可能搞定呢?不管是在二级市场、海外市场,它的融资规模肯定要比中行建行大得多,这是肯定的,这就是他们最最棘手的,为什么我们那么骂宝钢,宝钢还是通过了?这不是添乱吗?我们觉得添乱,他们觉得完成了一项任务,你看,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所以,你在考虑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取向的时候,你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还有这种变量在里面。

  比如在方案的选择中,你必须考虑到,新股不可能停。

  张卫星 : 如果新股不能够停,那么我觉得股市就是继续暴跌,肯定跌。你的试点方案还没有实施,假设你以新股继续股权分置发行,那宝钢事件再次出现,你一边说要股权分置,你一边制造股权分置。第二件事,你在搞试点,要搞新股全流通发行,就是刚才你说的,我平时拿的股票,上市公司还不知道到底用什么方案呢,因为他不知道到底是送股还是配售,都弄不清楚了,又开始新股全流通发行,什么深行、建行,一块钱,两块钱,我有病嘛,我还买老股票,我一定买新股票,我卖了老股票,一股可以买好多全流通新股,那肯定就崩盘,这是一定的。一崩盘,社会问题就出来了,现在有一个问题,政府要严肃对待股市了,从经济问题上再把一个全局性的社会问题转变,这个是非常可怕的。因为被套的人太多了。

  水皮 : 我跟你讲,这就是我工作性质一个很大的区别,你这个是没有妥协,没有调和的这样一个空间。

  张卫星 : 不是,不是危险,不是妥协。

  水皮 : 你首先要考虑到这几个变量之间大家想要什么,我告诉你,新股发行不可能停的情况下怎么办?能不能把你说的担心降到最低?我觉得证监会在这个上面是有所为的,既然股权分置是这样一个巨大、艰巨的工程,那么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至少我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其他的问题是不是暂时稍微搁一下,不能完全搁掉的话,那我解决的量少一点,比如新股发行,一,规模控制在一定的试点之间。因为现在股权分置在做试点,大多数试点如果推开的情况下,实际上是一种扩股,这是一定要承认的,它还是一种扩股,它还是要投资者拿钱来消化,这也是一种扩容。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新的扩容是不是应该排个队,做一个量的控制,稍微递减一部分。至少使张卫星这样的人感觉到善意,这就是我们后面可以做的文章,我们大家可以呼吁。

  张卫星 : 但是我觉得有这么一个问题,其实有时候是这样,到底谁来判断这个事情?就变成政府某个官员的事情,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发多少还是不发多少,完全是官员来判断。

  水皮 : 你以为这个市场不是官员来判断?这个市场不是一直是官员判断吗?

  张卫星 : 实际上投资者也会判断,你说要收缩,我就想问,你既然收缩,也容不了多少钱,你真的在乎那点儿钱吗?你真的着急吗?那你还不如停了,痛痛快快的。我刚才提的方案就是快速方案,我这两个方案加上政府一些鼓励的措施,一年全完事儿,因为他不需要钱,就是一个利益平衡,很快就能完成,然后全流通花钱,就怕各种各样的保证,慢性病,这边慢性病,也不行。

  水皮 : 不可能这么一步到位。

  张卫星 : 所以我就说这是我们的理想,危险还是没有消除。

  水皮 : 你觉得危险还是没有完全消除。

  张卫星 : 新老划断到底怎么,必须要清楚。

  水皮 : 我判断,至少要两年到三年,才有可能完全划断。

  张卫星 : 那这两三年到底是发老股票还是新股?

  水皮 : 老股票。

  张卫星 : 据我了解,老股票全部都停掉了,发新股票。

  水皮 : 没有没有没有,这绝对不是,绝对是你听错了。但是新老方案就是这个意思,前面过了会的,还是继续发这个。

  张卫星 : 那大家就会觉得,到底想不想解决股权分置。就像宝钢事件,大家觉得宝钢要解决股权分置,我们热心,支持,结果第二天宝钢增发,还是圈钱。

  水皮 : 你要分阶段解决,第一,要解决问题,第二,出台方案,第三,启动试点,第四,相对时间段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其实新股上,张卫星这种理解,停发,是一个极端的意见,王林那个是另外一个极端,拿新股做试点。我觉得两者都不足取,我倒觉得中间需要把股权分置带来的减持、扩容,纳入到新发和增发一体化讨论的里面去。这就是我的一个建议,一定要纳入一体的考虑中去,因为在目前的阶段,中国股市上下左右,就是在管理层手里面,你说不承担责任不行,大家说你就要承担责任,你既然承担责任,你就要到位负起这个责任,扩容、供求,你就得调节,因为就得你调节,市场也是你调节。

  张卫星 : 还是政策司的问题。

  水皮 : 不是政策司的问题,就是计划司,所以,你就得管,这事儿还非得管不可了。所以我们现在寄希望于,你既然管了这事情,就管好,管到底。不要说“市场问题市场解决”。我最烦这句话了。

  张卫星 : 昨天我们也谈了这个,这个方案出来以后,证监会没有责任,这是比较可怕的。

  水皮 : 所以,我坚决要求证监会多负点责任,这还是我再三强调的,该负的责任必须要负,如果你不负的话,大家依然认为你该负责任。

  张卫星 : 实际上证监会的领导应该吸取一个教训,你不要认为我没有说这件事就不该负责,大家就不认为这件事是你的责任;恰恰是,你越不说,大家就越认为你应该负责。你说这件事情干错了是我的责任,可能大家还会理解你,不追究责任;你越不说,大家在这个事件上受伤害以后,就越会把责任归到你身上去。

  水皮 : 这是一个说法,另外你也会给领导一个认识的过程,因为以前都不是这么做的,那为什么现在就动不动就要说这件事是我做了。

  张卫星 : 我知道,是不可能,执政里面是有问题。

  水皮 : 上回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讲的话,也算是一种歉意的表达。所以这个上面,包括你看负责人讲话中间还有一个,要跟新闻机构保持沟通,记者也是我们提了很多建议的一个成果。

  主持人 : 您刚才在谈新股的时候说到不可能停,但可以在规模上控制。

  水皮 : 要做调整,肯定要调整。

  主持人 : 既然要目前这个背景,那您觉得是不是新股也应该在它上市的条款里做一些特别的规定呢?以前没这个环境,现在有这个环境了,在解决问题,不能说还是跟原来一样,您说呢?

  水皮 : 这有个延续,比如说下个月要发的新股就不会用经过试点之后的细则来跟你说话,但比如说一年以后,新股试点告一段落,他总结出一套实施细则,那么它试点可能就会取消了。

  张卫星 : 这个地方又有一个规则,又会有一个前后划断。我认为这个表达不清楚,有一种解释,开始解释,就划断了;有一种解释,再过几年,就去划断。

  水皮 : 我认为是叫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实施细则,那个出来的时候,肯定划断,至少一年以后,最短的周期是一年,12个月承诺不减持,至少要它减持的承诺看一看,OK,细则被推出,充分的平衡过,经过了四五个,或者最多十个的局部试错之后,两个总结教训,八个总结成功,那这个时候就会推出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出台的那一点,新的股票方案发行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句话要说了。

  主持人 : 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够继续的聊下去了,最后请水皮先生跟我们总结一下股权分置这个问题。

  水皮 : 我觉得这是管理层一个充满善意的表达,毕竟是四年之后,方方面面,诉苦也好、抗争也好、建议也好、鼓励也好,管理层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取向上跟投资者方向是一致的,也认为有一个利益分享的问题,确认了流通股含权,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一个实施过程,怎么平稳的解决好这个问题,而又不对市场构成冲击,这是后面的原则性的要出来的东西。就一句话,这是一个很大的善意表达,接下来第二句话:股票价格定价的皮球又踢回到投资者脚下来,接下来真的就是考验自己,证监会负他该负责任,投资者负自己该负的责任。今后,至少在股权分置上,再骂证监会,恐怕骂不出口了,现在上面把骂的口给化解了,虽然还没有完全化解掉,但至少开始化解了。接下来是还有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至少五个方面:

  法制环境,这是肯定的,严刑峻法,现在好不容易开始启动,这是第一条,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哪怕其他什么都不动,把《刑法》法则一下提高很多,判死刑,那这个市场威慑力就很大,漏洞是有漏洞,但是因为处罚太狠了,大家就不敢轻易动;

  第二个是怎么选择上市公司的问题,你如果还是让垃圾股上市的话,恐怕就不行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最关键的把门人是证监会,管理层也要负责任;

  第三个就是上市公司的结构问题,这也是在他手里,比如所谓的优质大型国企,垄断性的企业,大家都说国内太少了,而且也有的不应该到海外上市,都跑到海外上市之后,国内这边就会空心化,怎么解决好未来空心化的担忧,跟现在圈钱的矛盾,你必须解决这个事情,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大蓝筹,这个市场还是稳不住啊,从这个角度来讲,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是你必须要做的一个事情。

  还有一个,机构投资者的问题,过去几年一直讲超常规机构投资者,培养了半天都是就培养了一个基金,基金行为里都是追涨杀跌,都是助长了这个行为,现在管理层也看到,不能光要这一类啊,那么好,你怎么调整他们机构投资者结构的问题,保险资金、养老资金、长短线中外调配的问题,必须要解决。

  券商的事情,券商的事情最大,两年中间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刚才还真是,我们讲了很多变数,要考虑券商的问题,现在说在这个问题中还引入保荐,当然是给券商一条路,我们想问题很简单,哪用得着保荐呢?上面也算是给他一条出路,券商危机怎么办?六百亿到八百亿的窟窿怎么办?最终是财政买单,财政买单也得分期分批,这个事情肯定也是要解决,一年两年中分期分批解决了,因为券商的事情不解决,这个市场真是没法儿做。前面我们谈的很多东西,都没法儿做,因为它是一个搬运工,上市公司如果是基石的话,它来给你搬这个东西,如果他搬一个空心砖,你一点话都没有,他挪用保证金,包括套你股票,都是这个问题,从这个问题上讲,市场起得来吗?我觉得起不来。南方公司是关闭了,南方证券手上那些股票呢?还在啊?你说还要?他要变现啊,他要拿回来这个钱啊,你说怎么办?只有把他们的问题也解决掉这一部分套牢的股票,才有可能变成长线的资金,抛压才不会特别重,否则的话这个市场抛压也是特别重。这几个问题都是很迫切的。

  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讲,重要性、迫切性不低于股权分置。

  主持人 : 好,非常感谢水皮先生精采的聊天,也感谢卫星客串嘉宾,也感谢网友的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小调查1
4月29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通知,您认为:
超级利好,股市将迎来历史转折
特大利空,中国股市将面临崩盘
利好利空视细节实施方案而定
不太清楚
据此,5月9日股市开盘后,您将进行何种操作?
全仓杀入,抄历史大底
抛空股票,永不回头
寻找试点概念股,适当增仓
规避个股风险,适当减仓
静观其变,择机而动

小调查2
您认为解决股权分置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势?
利好,将大涨
利空,将大跌
股指将剧烈震荡
不好说

哪种公司能够成为试点?
绩优蓝筹股板块
中小企业板块
股权结构特殊的股票
股价接近净资产个股
即将发行的新股
其他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