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精信资讯:海南上市公司年报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50 证券导报

  精信资讯 李咏梅

  截止4月30日,上市公司2004年的年报已经公布完毕,通过对海南上市公司的年报分析,我们可以总结出海南股表现出来的以下几个特点。

  一、 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海南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开始显现出两极分化特点,其中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保持着业绩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海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海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盘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ST公司今年实现摘帽,这几家企业已经摆脱了经营困境,表现出经营正常、盈利能力稳步增长的特点,企业经营开始步入良性循环;而另一方面*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ST寰岛(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由于已经连续二年出现亏损,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而且ST珠江(资讯 行情 论坛)、ST琼华侨(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经营情况也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上市公司的业绩分化趋势非常明显。

  2004年海虹股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净利润实现了跨跃式的增长,财务指标显示2004年实现净利润35807.4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2.29%。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变化,主要是由于公司与韩国NHN 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出售了部分合资公司Ourgame Assets Ltd.股权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这一合作是公司将优质资产与具有较强实力的国际化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重要尝试。 2004年,公司医药电子商务业务通过努力开拓,市场规模和市场质量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为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打下了基础;数字娱乐业务通过强化和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现有客户价值,同时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并通过合作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了较大进展;化纤工业积极努力适应市场,加强研发、技改力度,扭转了亏损局面,企业的各项主业都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ST琼华侨,2004年公司本部原有的主营业务继续暂停,由于公司与中行海南省分行、中平木业、中科信贷款担保纠纷诉讼案判决公司对985万美元本金及利息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对公司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致使公司二次资产重组计划被迫推迟,诸多与二次重组相关的经营工作无法启动,该事项对公司持续经营构成重大障碍。琼华侨的主要利润来源于金山制药,由于该企业2004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直接影响到琼华侨的持续盈利状况。2005年度公司经营形势依然严峻,诉讼事项的解决进程将决定公司发展的进程。

  二、调整主营业务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

  从年报中可以看到,2004年许多海南上市公司调整了其主营业务结构,主要通过增加新业务种类、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式调整业务结构,而且多数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1、涉足盈利能力强的新业务,实现企业收益增长,金盘股份和海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就是采用的这种方式实现企业业绩增长的。

  金盘股份的新业务——物流业务成为企业新利润增长点并带来了高额的收益。2004 年,金盘股份总体表现出盈利能力稳步增长的发展趋势,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18%、352%。造成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海南金盘物流有限公司实现物流业务收入13958万元、净利润2347万元,分别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2.4%、利润的53.4%,新增加的物流业务是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直接原因。公司总体盈利能力稳步增长,整体经营状况步入良性循环,为公司恢复融资功能,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南高速2004年实现净利润为978.83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业务出现扭亏为盈,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度增加三亚瑞海城市花园项目的收入增长所致,这也是新业务带来新收益的典型例证。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新增业务都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收益,以罗牛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2004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是由于新增加的面粉加工厂出现亏损造成的。2004年罗牛山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97.6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6.26%;实现净利润1159.1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16%,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系开发土地销售和畜牧业利润增加所致,净利润减少主要系新建洋浦面粉厂亏损以及委托投资收益减少所致,2004年洋浦面粉厂净利润为亏损895.25 万元,大大抵消了公司畜牧系统取得的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拖累罗牛山的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2、除了增加新主营业务外,企业通过削减低盈利能力业务、加强高盈利能力业务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调整也是企业调整业务结构的一种模式,海南海药公司就是通过这一模式增加企业业绩,并且最终实现摘帽的。

  2004年海南海药发展高附加值产品获得成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542.13万元,同比下降6.45%,但是公司净利润2498.27万元同比增长了13.32%,造成收入减少而利润增加的原因是公司减少了价格下调的抗生素的生产和销售,同时增加了对新特药的市场投入,现在公司产品中新特药的比例不断增加,保证了公司利润水平的增长。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债务负担减轻,公司财务状况得到了实质性改善。

  三、 市场竞争激列,企业盈利困难增加

  2004年,企业净利润变动幅度小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幅度的企业达到13家,占上市公司的62%,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中的行业竞争更趋激烈,企业要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同步增长非常困难。在这些企业中,经营成本的增长以及同业竞争加剧使销售价格维持低位是造成一样现象的主要原因。

  2004年兴业聚酯(资讯 行情 论坛)是这一现象的最好例证,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4435.4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00%;净利润-7973.1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912.19%。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致使公司主要原料PTA和EG价格持续走高,同时,国内聚合产能增长过快,行业内竞争激烈,聚酯切片、FDY长丝等主要产品市场售价涨幅明显低于原料涨幅,聚酯产品售价严重背离生产成本,而造成主营业务利润大幅下降,聚酯切片毛利率、涤纶长丝毛利率比上年度分别下降了110.5%和171.84%。其他企业如中海海盛(资讯 行情 论坛)、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业绩下滑也属于这种情况。

  新大洲A(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业务收入大增但净利润减少是由于坏帐增加所致,新大洲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度大幅增长,但全年实现利润总额916.17 万元,净利润为812.94 万元,分别较上年度减少了28.19%和35.74%。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比较基数较小的情况下,由于年内公司未收回山东新大洲本田摩托销售有限公司和河南新大洲本田摩托销售有限公司借款而导致坏帐增加所致,但公司经过一系列调整,公司的产业定位更加清晰,总体经营状况已明显好转。

  从年报中可以看多,许多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中都有房地产业务,如海南海药、金盘股份、中钨高新、海南高速等等,而且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普遍为企业提升业绩做出贡献。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海南省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主营为房地产的企业,自2003年成功完成重大资产置换产业结构调整,确立了房地产为主业的发展方向,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96.02万元、净利润3890.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97%、而净利润同比减少了25.24%,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 26706.9万元,实现利润9476.3万元。2004年公司的产品仍以别墅为主并且增加了公寓项目,别墅产品占房地产业务收入的79.3%、利润的89.7%;公寓产品占房地产业务收入的20.7%、利润的10.3%。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广州地区。净利润同比降低,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本期销售的主要产品为别墅和公寓,公寓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销售的单一别墅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另一方面是控股子公司广州市花都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带征率较上年度提高0.97个百分点。

  纵观海南上市公司的年报我们可以看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企业都在努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大部分企业的运行稳步增长,而另一部分由于种种原因收益出现下滑,2005年一季度,大部分公司延续了2004年的发展势头,而且从事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企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