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早就三令五申 违规占资担保何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26 新闻晨报

  对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等问题,证监会早就三令五申,2004年的情况如何呢?

  据对截至4月29日公布的年报进行的统计,大股东违规占款情况并未根本改善。上市公司大股东2004年在应收账款中的欠款累计达72.25亿元,比2003年减少了4.75亿元,但大股东在其他应收账款中的欠款累计达144.12亿元,是2003年的7倍。如果考虑到大股东占款的手
段复杂隐蔽、信息披露不完全等因素,预计实际占款规模可能还要放大数倍。

  而在对外担保方面,在层层监管下,上市公司的违规担保行为大有收敛。在披露年报的1317家公司中,648家公司有担保行为,担保余额累计为753亿元,比2004年中期下降近5成;平均余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为15.64%,比中期下降21个百分点。

  上篇:违规占资

  其他应收账款:恶意占款公司垮

  看上市公司是否被大股东占用资金,主要看其他应收账款这一会计科目的构成。2004年末,有399家上市公司的其他应收账款中存在大股东欠款问题。占款数额最大的分别为ST轻骑、中国武夷(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都超过了5亿元。沱牌曲酒(资讯 行情 论坛)、阿继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索普(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欠款占其他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则超过90%。

  ST轻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合计13亿元,经过一年的努力,已经比2003年末减少8亿元。但13亿元的余额仍将严重阻碍公司的重组进程,根据大股东的还款计划,需要到2007年才能解决占款问题。相比之下,阿继电器的大股东阿继集团在解决占用资金问题上的努力就见效甚微。2004年一季度中,大股东占用资金余额为2.34亿元,2004年末余额仍有2.3亿元,如此解决速度,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我们已经目睹了太多被大股东掏空的上市公司,如*ST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环保等。如果上述公司再不加强监管力度,再不对大股东加以处罚,难免不会有新的公司重蹈覆辙。目前,阿继电器已经因为大股东欠款沦为微利股,江苏索普、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也因为大股东占用资金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准的审计意见。

  应收账款:看似正常风险埋

  大股东在应收账款中的欠款通常是由于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业务往来或购销关系等。如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所生产的煤炭通过大股东的铁路运输计划额度对外销售,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中石油对外销售等。但如果大股东拖欠应付账款,久而久之,就可能演变为故意占用资金。如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神马集团2004年初通过应收账款欠款近80088万元,2004年末欠款余额仍有79227万元,显然这一欠款已经演变成大股东的占用资金。公司每股净资产虽高达6.03元,但含有相当高的水分。该股目前市净率只有0.64倍左右,如此折价交易也就不足为怪了。类似的通过占用货款变成占用资金的还有黑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等。

  下篇:对外担保

  一般来说,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低于30%的为正常担保,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约有462家属于这种情况;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在30%-50%之间的担保为“轻度级”担保,约有104家;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在50%-100%之间的应列入违规行为,在此将其归类为“中度级“担保,有41家;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的,甚至有的公司净资产为负值,但仍存在大额担保,在此归于“重量级”担保,有41家。

  重量级:整体高危业绩滑坡

  在41家“重量级”担保公司中,有14家公司的净资产已经为负值,为清一色的ST公司。ST盛润(资讯 行情 论坛)净资产为-15亿元,而公司担保余额就有近9亿元;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净资产为-3.99亿元,担保余额高达15亿元。这些公司都是问题缠身,担保额虽然巨大,但公司实际已没有能力担保,即便被判偿还,公司也是无力偿还。

  有19家公司的担保余额比例超过了净资产额的100%。ST康达尔(资讯 行情 论坛)以831%位居榜首,其次为*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公司的担保数额巨大,基本是受累于一些“系”的崩溃,如中科系、德隆系、鸿仪系等。后面的“黑洞”究竟有多大,还不得而知。

  中度级:管理不善隐患暗藏

  有41家公司的担保额占净资产额的比例超过了50%的界限,但低于100%。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额的50%,因此,这些公司实际已存在了大量的违规担保。

  这些违规担保的产生基本上是由于管理不善、缺乏监督机制引起的。如*ST天纺(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底,对外担保余额达到24600万元,占净资产额90%,这些担保基本上是在两三年前形成的,随着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德隆等问题暴露,公司才发现身陷担保怪圈而无法自拔。洞庭水殖(资讯 行情 论坛)担保总额达到41910万元,占净资产额89%,其都是对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嘉瑞型材、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担保和互保,独立董事只对初期的几笔业务进行了签字,以后的担保都无签署意见。在跨越必要的监督程序后,这些公司的担保链条越来越长。

  也有一些公司担保超标,是因为对子公司担保过多,如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达到75%,但其中80%的担保是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虽然对内担保的风险比对外担保要容易控制,但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经营不善进而拖累母公司的不在少数。

  轻量级:合理控制为我所用

  担保作为经济领域融资的辅助工具,为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提供了便捷通道。只要合理使用,担保也能成为公司发展的得力帮手。将担保比例控制在30-50%之间的公司,它们在担保控制上相对来说较合理。

  不过,比例低并不代表不存在违规担保。如白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担保总额15755万元,其中违规担保105万元。吉林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对外担保达到56700万元,占净资产额49%,离“雷区”一步之遥,其中有一部分也属于违规担保。

  作者:□德鼎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