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向威达:试点改革要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23:33 新浪财经

  经国务院批准,2005年4月29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新浪财经及时与泰阳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取得了联系,就一些股权分置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

  首先,向威达表示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对于市场的意义无疑是非常积极的,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为中国股市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在目前
市场的状况下,要找到一个统一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基本上不可能,因此推出试点是最好的办法,也是市场化的结果。

  他认为这个消息对于市场来说,长远来看是一个大利好,但短期之内,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市场表现可能会较为反复。

  针对证监会通知中的几个要点,向威达指出,确定参与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数量非常重要,流通股股东在表决中应该占有更大的权重,这样才能真正切实体现国九条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要求。

  另外,对于试点公司的信息披露,向威达也表示应该如通知所说的要“真实、准确、完整”,并且应该做好保密和停复牌工作,以避免二级市场出现不应有的波动。

  对于可能进行试点的上市公司,向威达提出了三个原则:1、民营上市公司;2、股权结构简单;3、公司治理比较规范。他认为符合上述要求的公司如果试点,效果将会比较好。

  当谈及对新股发行的意向,向威达表示目前最好能暂停新股发行,待股权分置试点取得较好的成果之后再行恢复。

  对于五一之后将发行的新股是否会全流通,向威达称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在发审委排队过会,他们都是按照股权分置状况下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等内容,因此让他们全部重新按全流通的要求重新制定招股说明及上市方案不太现实,但他表示这些公司应该会同其保荐机构修改相关内容,为未来全流通做好铺垫。

  最后,向威达再次强调,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一定要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权益。(新浪财经/云峰)

  由此加入投资者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