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心态采访录之六 投资者脸上写着永远的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8: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时间:4月28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上海市长宁区山西证券虹桥路营业部

  市场状态:沪综指开盘1145.75点,收盘1169.12点,涨20.36点,涨幅1.77%,成交93.37亿元

  4月28日开盘前,记者走进山西证券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营业部,狭长的大厅内聚集了40多人,基本都是中老年人。由于前一个交易日,沪指创下6年收盘新低,开盘后股指继续惯性滑落。一些投资者聚在一起对着大屏幕议论着,更多人则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屏幕上滚动的个股股价。整个大厅里显得比较安静。

  半个小时不到,沪指跌幅又超过了1%。不知道是累了还是害怕了,一些投资者把头埋了下去,不再正视大屏幕了。聊天的人也不说话了,四下散去。“我回家了,反正涨几百点我也解不了套。”一位60多岁的老者向先前聊天的同伴告别后走出大门。

  记者追了出去,与他边走边聊。“投资者太无奈了!4月26日小阳线,4月27日国务院有利好,还以为大盘就此迎来大反弹呢,没想到增发后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会跌停,把利好效应彻底打垮了。那么多股票跌停,太惨了。”

  老先生姓高,是2000年开始投资炒股的。当时他存了3万元,买了3只股票:24元多买的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6.SH),11元多买的益鑫泰(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6.SH),6.8元左右买的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3.SH)。没想到,1年下来刚积攒了账面上的一点小收获,市场就开始了连续下跌,这些纸上富贵瞬间就被蒸发了。

  “当时科技股炒得很热,我就买了青鸟华光。跌到去年3月,青鸟华光的股价只剩下不足一半了,我狠狠心把它在9.5元割了。”高先生表示,“另外两只他没舍得割肉,因为已经跌得很低了。就这样又持股1年,现在益鑫泰昨天只有2.27元了,东北高速也只有2.6元了。想想真是后悔啊!”

  “当时自己哪知道什么价值投资理念啊,都是听别人推荐才买的。现在知道这些上市公司的质量确实很差。”高先生叹气道,“输就输在投资理念上啊!”

  高先生告诉记者,好在把青鸟华光割肉出局了,因为现在这只股票从24元跌到了2元多,不然亏损还要严重。看到大盘股行情中很多大盘蓝筹股涨得很厉害,他也心动了。去年4月他决定尝试一下价值投资理念,把从青鸟华光里退出来的资金在5.5元买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4.2元买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SH)、7.54元买了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2.SH)。但一年下来,还是套得很深。

  “说心里话,我明白以前是输在投资理念上,那么现在输在哪里我就不明白了。”高先生拉着记者坐到了花坛边,向记者表示,“那时他看到业绩那么好的莱钢股份从近9元的地方两三天就跌下来,想抄个底。没想到现在跌破了5元。好在这家公司年年分红,去年10派5元,今年10派4元,还给了我不少安慰,这可比银行利息高很多啊。”

  可是,高先生很迷茫,分红的钱要从股票里除权,还要交纳红利税,这样一来,自己的财富莫名蒸发了20%。他气愤地表示:“把股价全用来分红,就好比现在的莱钢股份实行10派50元一样,这对我也没用,因为这样一来我的钱就还是会少20%嘛。这对老百姓太不公平了,传了那么久了,到底什么时候取消红利税啊!”

  高先生希望一系列政策利好能够尽快落实,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拿出行动来,否则老百姓对政策利好会越来越不信任。

  采访结束后,记者回到营业部,大盘已经翻红,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反弹开始了,只是反弹几百点也抵消不了投资者这些年的损失与痛苦。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