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公司年报中隐藏七大黑幕 繁华背后问题不容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7:37 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股市1300多家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业绩增长背后隐藏的问题不容小视

  赵鹏 蔡战波 NBD上海报道

  今天,沪深股市130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进入最后时刻。

  从截至昨日已经公布的1280份年报来看,上市公司总体成绩还是不错:不计算近两日将出笼的约100家绩差公司年报,1280家公司利润总额达1804亿元,同比增长44.67%;平均每股收益0.26元,同比增长8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9.7%,同比增长300%以上。但是在繁华的背后,我们也发现上市公司年报中存在七大问题。

  问题一:“造系运动”后患无穷

  自建立以来,沪深股市成就了很多“系”,前有中科系、华晨系,后有德隆系、鸿仪系、飞天系、卓京系等。而在2004年,出事的“系”频频爆出,出事后对上市公司造成的伤害在年报中得到了最明显的体现。

  年报显示,德隆系出事后,三驾马车”目前仅有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缓过气来,而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经营状况不但没有改善,而且持续恶化。与德隆系沾边的公司也是伤痕累累,其中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亏损达14元多,创下了股市新纪录。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变成了*ST天纺(资讯 行情 论坛)。

  与此类似的还有鸿仪系和最近出事的“飞天系”等。

  仔细分析年报,造“系”者掏空上市公司的手法只有三种:占用资金、担保和关联交易。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形式多样:借款、垫付资金、销售业务往来等。实在不行了,就拿劣质资产当成优质资产卖给上市公司,后患无穷。

  问题二:券商黑洞触目惊心

  2004年,券商危机对参与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影响达到了最高潮。

  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有67家上市公司涉足委托理财,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先后委托理财金额累计6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有9000万元进行理财。

  上市公司到底因为委托券商理财将损失多少亿元,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我们可以通过年报了解一个大概,而这个“大概”足以让人心惊。

  统计数据显示,14家上市公司对大鹏证券、大鹏控股和大鹏创投等3家大鹏系公司合计计提了5亿元的减值准备。

  闽发证券让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提了8300多万元的减值准备,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提了3300万元、龙溪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提了890万元、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提了4500万元等。南方证券也让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计提了1.8亿元的减值准备……。

  在问题券商的影响下,上市公司业绩受到极大的冲击。如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4年1-9月经营业绩盈利的情况下,预计2004年全年将出现大幅亏损,亏损原因就是对委托理财计提大量坏账准备。

  问题三:高分红成圈钱陷阱

  在2003年年报的分配方案中,分红比往年多了起来,而在2004年年报中,分红的上市公司更多,但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因为在这高分红的背后有“阴谋”,投资者在2004年已“领教”过了。

  据统计,在已公布的年报中,已有近80家计划再融资。如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推出10派4元的高分红方案,但公司将增发1亿股A股,分出去的利润为2亿元左右,而以其目前的股价增发1亿股,收回来的资金是2亿元的几倍。鞍钢在10派3元后又准备按10:8配股,配股价在3.35元/股-3.50元/股,分出去的资金比配股圈的资金少得多。

  显然,高分红意在再融资,其直接动力是为了满足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要求。

  然而,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一般,又想圈钱,就可能引发“恶性分红”。上市公司在无力分红的前提下就有可能坚持派现,然后实施再融资,用部分圈来的钱来弥补原来分红时留下的缺口。这实际上就等于是将融资所得的现金作为红利分配,形成一种变相的融资分红。这也是目前有些上市公司本年利润远不及分红的原因所在。

  问题四:违规担保越查越多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越查越多。据统计,在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违规担保总额达到321亿元,比2003年的257亿元上升25%。

  年报显示,ST中科以42亿元的违规担保名列榜首;其次为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17亿元。另外还有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违规担保17亿元;上海广电违规担保6.1亿元;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违规担保3.6亿元等。相信全部年报公布后,暴露的违规担保金额会更多,因为绩差公司推迟出年报已是惯例。

  业内人士表示,担保被绩差公司当成融资的主要手段。绩差公司一般都存在着资金短缺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以向其他上市公司提供信用担保为交换条件,获得其他上市公司的信用担保,进而取得银行的信用担保贷款,就成为一种较为可行的融资方案了。

  问题五:坏账吞噬四成利润

  随着八项计提的深入进行,上市公司坏账呈高位攀升之势。据统计,2004年上市公司共计提坏账准备737亿元,比2003年的661亿元上升11%。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7.16亿元,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以3.93亿元,四川长虹以2.61亿元名列前三甲。而截至4月28日,上市公司总利润不过1817亿元。也就是说,坏账占总利润的比例高达40%。

  问题六:“非标意见报告”高企

  在已公布的1280份审计报告中,被出具“非标意见报告”的上市公司有86家,比例为6.9%,其中ST公司为46家。尽管相对于2003年合计104份、占比8.09%的非标意见报告,目前情况尚好。但可以预期,在未披露的年报中,非标的比例仍将大幅增加。

  问题七:大股东占款飙升130%

  大股东占款是个顽疾,尽管监管部门采取各种解决措施,现在又有抬头迹象。据统计,2004年控股股东(通过应收款项)占款总额达216亿元,比2003年的94亿元飙升了130%。其中,神马集团以7.9亿元名列榜首。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通常表现在“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会计科目中。大股东占款破坏了公司正常运转的资金链,上市公司不得不向银行借款,相应地增加了利息支出;并且通过坏账计提抹掉了公司对关联方的债权责任,也直接影响到公司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