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近期大盘的极度弱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同

  昨日大盘再度大幅下跌,呈现加速之势,沪综指再创六年来收盘新低。投资者期待“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美好愿望被彻底粉碎,无奈和绝望之后的仓皇出逃是当前市场的最好写照。

  综观近一个时期市场内外环境,可以说三大原因直接导致了大盘的极度弱势。

  其一是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季度增长5.1%,工业生产季增速创1995年以来最高纪录;同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态势“持续了29个月”,今年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了6.1%,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传递给生活资料价格的压力“开始显现”,通货膨胀率反弹似乎在所难免;再从贸易看,2005年第一季度贸易顺差快速增长,货物贸易顺差达到168.3亿美元。人民币真实汇率下降是贸易顺差大幅增加的基本原因。正因如此,投资者担心中央将采取比去年更猛烈的宏观调控手段,而加息、人民币升值的担忧也再次弥漫。

  其二是不考虑市场现状的融资再融资使投资者如惊弓之鸟。最近两周,新股发行和新股发审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股指却从1253点跌至昨日1148点六年来收盘新低,连续一百多个点的跌幅,资产市值连日缩水,没有给市场丝毫的喘息机会,令投资者伤心不已。一再声称不缺钱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50亿元再融资成为市场大幅下跌的罪魁祸首。昨日复牌后宝钢股份牢牢封死跌停板,对市场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其对整个市场人气的打击还波及到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钢铁、科技股也加入到大幅做空行列中。

  其三,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是个股一跌再跌的导火索。近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成为投资者防不胜防的“流弹”,其报表披露之日往往成为其股价加速下跌之时。如作为3G概念的核心热股之一的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连续下跌,公司股价从3月15日收盘的14.63元开始大跌,至昨日收盘的9.05元,创出其上市以来的收盘新低,公司股价在短短32个交易日里大跌38%,去年三季度公司就取得了每股收益0.48元的优异业绩,第四季度在收入和利润与第三季度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大减,约每股仅0.02元。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每股收益0.52元然而一季报每股收益仅0.10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8.95%导致其股价大跌22%。还有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预告其04年净利润未达03年净利润水平及05年一季度亏损后,股价更是连续跌停。类似的业绩变脸还有很多。一位基金公司的分析师在谈到其中的一家公司业绩变脸时无奈地说:“他们不说实话”。机构尚且如此,更何况一般投资者。广大投资者也只能在其报表公布后选择“用脚投票”,直接导致业绩风险集中释放。

  此外,证券市场制度缺陷造成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利益不一致,非流通股只顾从市场“圈钱”而对公司经营不负责任;还会造就大股东占款和无数个上市公司老总“卷款潜逃”。解决股权分置的不确定预期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说得多做得少,都对投资者信心造成直接打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