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增发重创大盘 市场又为圈钱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18 新闻晨报

宝钢增发重创大盘市场又为圈钱伤

  昨日,因增发而停牌宝钢首日复牌便直奔跌停。尽管有国务院部署资本市场“五项工作”的利好,但上证综指创下6年来的收盘新低1148点。我们看到,宝钢对大盘的冲击已经抵消了政策利好的作用。

  宝钢再融资方案在目前的市况下实施,令市场对政策利好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从去年2月“国九条”颁布以来,广大投资者企盼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
有实质性的进展,然而,投资者看到的却是融资再融资步伐的不断加快,其他则进展缓慢。于是市场重开跌势;到了9月底国务院重申要加紧落实“国九条”,好不容易使市场重拾信心,但此后,又是一波融资高潮将投资人的信心击落。

  市场如此低迷,上市公司圈钱依旧。今年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下跌12%,但新股首发和再融资合计筹集资金316亿元之多。与此同时,至昨日,今年二级市场的市值损失超过1000亿元。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市场的稳定健康重要,还是少数公司的利益重要?

  令投资者迷惑的其实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圈钱欲到底有多大,还在于管理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和诚意。既然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条件已经成熟,解决股权分置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那么,此刻的融资、再融资,不是又将历史遗留问题更加复杂化了吗?日前已过会的再融资总额已达200亿元,本周新股发行又开闸放水,并且一周内,将审核包括重庆钢铁(行情 论坛)在内的3只股票的首发。从这一点来看,老的历史问题还没解决,新的股票又在不断发行。正是这种市场操作与政策利好的背离,使人如坠云里雾里,无所适从。

  昨日国务院部署的资本市场五项工作中,再次重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等,而且明确“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既然解决股权分置已经成为绕不过去的坎了,那么就不要再延续目前的溢价发行方式了,想想该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吧,至少不要再扩大了。

  安立德鼎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