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务院亲手救市出五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41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刘剑见习记者王鹏飞

  场内迟迟不见利好,大盘走势再度疲软,不过昨天消息面终于传来了让人期待的消息,国务院近期部署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显然并不准备放任大盘下跌,中长线利好预期增强,大盘短线有望反弹。事件背景工作涵盖焦点问题五项重点工作内容包括:

  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升投资上市公司的回报。

  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对高风险证券公司要及时果断处置,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对风险底数清晰、认真整改、自救有望的证券公司,要采取措施使其渡过难关。

  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当前要抓紧做好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制定和完善鼓励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有关政策。

  五是完善市场法制。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追究机制。

  国务院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并确立了各项工作的具体步骤和进度安排。目前,各专题工作小组正在抓紧制定具体方案,力争尽早出台。市场评价利于市场底部确立

  尽管政策面又传出利好,可是面对宝钢股份这个庞然大物的倒下,市场再次陷于恐慌中。

  大鹏证券朱晓东分析,这些措施由于有一个落实的问题,将会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消息,但是短期内不会显现出来。

  国务院亲自出手解决股市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从这点能够充分看出国家对解决股市问题的决心,五点工作中最有新意的就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这是迄今为止管理层提出的最大胆也是最系统的中国股市问题解决方案。昨天新浪关于这个问题的帖子有一万六千多条,更多的人认为将会直接起到救市的作用。

  宁波海顺楼栋认为,市场目前对利好消息已经麻木,但投资者不应忽视利好的重叠效应。由于大盘累计跌幅已经较大,再加上今后相关政策逐步落实的预期增强,有利于股指进一步确立底部区域。后市预测可能出现短线行情

  鑫鼎盛分析师卢镇金认为,扩容及业绩风险释放仍对市场产生强大的压力,短期颓势不是一般的利好所能扭转。但是,大盘经过连续下跌后毕竟已积累了较大的反弹动能,目前盘中个股反弹的冲动明显提升,随着年季报披露截止期的临近,个股做空动力在得到大幅发泄后,短线市场则有望迎来一轮较大力度的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深圳B股指数走出了单独上扬走势,该指数一向有领先指标的作用,这一点应该提醒投资者的注意。另外一个不同于前几个交易日的情况是,虽然昨天股指大幅下挫,但深沪两市涨停的个股多达9只,并以超跌反弹股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在经过连续快速的杀跌之后,多头已经在盘中尝试做多。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也认为,“五一”长假之前股市可能出现短线行情,理由有三点。其一,如果说基金拉高重仓高价股是不得已的话,而游资对超跌股“出手”则是有备而来的;其二,目前股指所处位置和时间满足朦胧炒作条件。目前市况与4月1日及春节前十分相似:股指创出新低并停留在下降通道下轨,技术上有强烈的反弹要求。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