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141家公司连续6年分红 持续回报使地位逐步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持续回报公司地位逐步提升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实习记者 钱俊 发自上海

  2004年度年报即将公布完毕,记者统计了近6年来连续分红的上市公司(2004年度以截至4月26日公布的分红预案为准),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的股价相对抗跌,给予股东持续回报
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受机构资金的青睐。

  经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共有141家上市公司1999年度至2004年度,每年年报均推出分红或转增的方案,给予股东稳定持续的投资回报,约占两市上市公司总量的10.39%。

  若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为样本,仅76家上市公司连续6年分红,约占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25.33%。

  这76家上市公司没有显著的行业特征,但大多是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有港口类的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2.SZ)、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SZ),有房地产类的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SZ),有医药类的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SH)、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SH),有电器类的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1.SZ),酿酒食品类的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9.SZ)等。

  华夏证券分析师冯雷认为,10.39%和25.33%这一比例,从持续分红能力这一角度量化了沪深股市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但反过来说,这141家或76家中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也能成为价值投资的选择参照。

  这些公司近期的股价表现:有屡创新高的、有相对抗跌的。其中部分蓝筹上市公司的价值,已经被主流机构投资者深挖,但随着资金面的扩容,机构资金存在进一步挖掘有投资价值个体公司的需求,这从二线蓝筹的崛起和部分个股的抗跌中已现端倪。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内地金融业的逐步开放,国际市场经典的DDM(Dividend Discount Model,股利贴现模型)已被许多投资机构在选股时作为重要指标之一。或许这也正是一些未被充分挖掘、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近期股价明显抗跌的部分原因。

  财富证券研究员田冬炜指出,现金分红这一指标更能够反映出上市公司的持续分红能力。若以连续6年现金分红为统计口径,两市共有75家符合要求,占比约5%;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能选出的更是少之又少,仅为41家,占比约13.67%。

  如果加上每股收益等综合考量,无论是连续分红转增还是仅仅连续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也并非所有都能跻身绩优之列,“可见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除股权分置之外,内地证券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上海隆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中余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