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上市公司缺乏盈利机制 政策不确定性是下跌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6:44 深圳商报

  特邀证券专家释疑解惑

  下跌究竟有没有必然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深沪股市近期连续下跌,这一现象究竟是必然的,还是短期内由于解决股权分置等政策面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呢?林义相等多位权威专家昨日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了深入分析。

  林义相:下跌存在必然性

  著名证券研究专家林义相博士认为,近几年股市的下跌包括近来的连续下挫其实都存在必然性。其根源在于我国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国有企业转变过来的,机制改革不到位,没有建立起较好的盈利机制,导致很多股票缺乏投资价值。

  他说,在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与宏观经济走势严重背离的情况常常发生。为什么宏观经济有8%以上的增长,而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会下滑?这并不是因为上市公司没有盈利能力,根本原因在于上市公司由于内部人控制的问题,普遍存在“漏出”。也就是企业内部控制人为了个人、小团体利益或关联方的利益,而非因为企业的利益或者正常经营需要而安排的资源的流出。

  林义相称,在上市公司的机制改革不彻底完成、盈利机制没有建立之前,股市的下跌是必然的。

  专家简介:林义相,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证券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金晓斌:多种原因造成下跌

  著名证券研究专家金晓斌博士分析,近来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没有赚钱效应,使投资者失去了信心;二是对扩容的担心,再融资增多,一批央企等待上市;三是非理性的情绪在蔓延;四是原来封闭市场所形成的较大泡沫,随着市场开放进程的推进逐渐要挤小;五是优质资产在外流,整个市场存在被边缘化的迹象。

  专家简介:金晓斌,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杨兴君:政策不确定性是下跌主因

  金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兴君认为,近来股市的下跌主要是由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等方面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大家不知道解决股权分置究竟采用什么方法,也就不知道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另外,近来上市公司暴露的问题也较多。

  他认为,所谓必然就是百分之百。如果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2200多点以来的下跌具有必然性,那么1200点以来的下跌就不能说有什么必然性了,因为没有证据证明百分之百要下跌。股市的涨跌有很多原因,很难找到惟一的原因。同时,股市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不确定性。

  专家简介:杨兴君,金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多项研究成果获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盈利机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