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初夏“冰雹”击中传媒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5:09 深圳特区报

  昨日两市盘面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几大传媒股除博瑞传播(600880)保持着相对稳固走势外,整个板块一派愁云惨雾:赛迪传媒(000504)、电广传媒(000917)、中视传媒(600088)集体跌停。其中,电广传媒是从本月14日9.13元跌至昨日的7.03元,跌幅30%,且跌停板抛单巨大;赛迪传媒从4月14日6.77元跌至昨日的4.65元,跌幅近50%,而中视传媒呢,在经历了3天前的一个跌停后,昨日再度跌停。

  传媒股怎么了?初夏的“冰雹”,为什么集中打中了传媒股呢?

  年初刚被热捧过

  目前,中国传媒市场的规模现在已经超过1800亿元,利税总额超过了烟草业,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这也成了一个被外国传媒巨头虎视眈眈的市场。去年底公布的《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表示,2004年11月28日以后,外资媒体公司可以入股国内广播电视企业,这为2005年传媒概念炒作外资并购题材铺平了道路。

  因此,在2005年的第二个交易日,电广传媒涨停了,封单坚决,超过1200万股的买单将当时股价封在9.93元的价位上,两市的传媒股也闻风而动,中视传媒上涨6.84%,赛迪传媒上涨5.77%,博瑞传播上涨5.95%,东方明珠上涨了3.61%。直让没买上传媒股的投资者“眼红”,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判断传媒股可能是2005年开门红第一概念。

  外因:或受“覃辉事件”累及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传媒股的集体大幅走低,极可能受下面两个因素影响:一是被“覃辉事件”波及,二在大盘重挫下的逐浪走低。

  传媒股的集体走低,在时间上与“覃辉事件”基本吻合。4月14日,在媒体传出被称为“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覃辉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消息后,包括博瑞传播在内的传媒股当天均收阴线,且当天跌幅均超过了大盘。

  但令人感兴趣的是,如果论起受覃辉被拘事件的直接波及度,内地股票应首推长丰通信(000892)。然而,该股在22日发布相关公告后,股价应声上涨且企稳。长丰通信止跌企稳了,但传媒股的“跌停梦”却在续演,似乎有完没完的了。

  内因:个股业绩不佳

  在传媒股板块中,几年来业绩持续稳定走好的仅博瑞传播一家。该股2004年主要业绩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75%,利润总额增长15.75%,净利润增长22.15%。且从2000年以来,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保持了年均15.34%、27.46%增长速度,4年来向股东分配的红利占净利润的37%。

  而电广传媒、赛迪传媒、中视传媒等业绩、分红均未有出色的亮点,个别公司甚至还被披露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尽管行业整体景气指数走高,但远水难解近渴,大盘重挫下质素欠佳的传媒股大幅走低补跌,也许是在情理之中了。本报记者汤山文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