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争进规范类 年报审计自曝家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6:34 证券时报

  鼓励合规经营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有利于推动业务转型和行业分化重组

  □本报记者 闻涛

  进入4月份以来,对券商实施分类监管的步伐明显加快。4月初,证监会下发了《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进行自查整改、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通知》,要求券商在4月底前完成自查并
提交整改方案。前几日,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又分别发布了《关于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与监管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标志着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工作正式启动。

  一位券商老总告诉记者,从评审办法要求的申请条件来看,监管层对于券商的态度是讲真话、给机会。只要愿意同监管层“合作”,还是可以给券商改过自新的机会。在券商努力争取加入规范类券商的同时,监管层也可以对券商的家底有更清楚的了解,以便在下一步全面处置高危券商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

  年报审计空前严格

  经过审计的年报是申请成为规范发展券商的必备材料,对券商的2004年年报的审计工作,监管层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券商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得到认可,而且对审计过程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出审计报告之前还需要将审计底稿交证监局审查。年报审计工作的严格和细致完全超乎券商的想象,一家券商的办公室负责人说,以往的审计工作通常会在一个月内结束,今年的审计持续了将近50天,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审计工作的繁琐不但需要券商花大量时间予以配合,也大大增加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量,以致有些事务所明确要求券商提高审计费用。

  有深圳券商透露,除了年报审计工作更加严格之外,证监局还派出工作组到各家券商现场检查,派往该公司的工作组在进驻两个星期之后才撤走。据说证监局现场检查的细致程度丝毫不亚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而且强制性意味较浓。在检查券商客户资料的时候,检查人员的抽查样本明显增大,有时甚至会逐个账户检查。检查人员在进驻每家券商时,都会要求券商提供柜台系统和财务系统的最高权限,对公司的详细资料进行全面了解,同时还会拷贝券商的全部客户资料。

  北京一家券商老总称,该公司提供给证监局的自查资料摞起来足有一丈高,现在已经被自查工作搞得焦头烂额。记者了解到,对于如此细致的检查,券商也颇有微辞,一位券商人士抱怨说,会计师事务所掌握了我们所有的核心商业机密和客户资料,对公司的持续经营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风险。

  监管层摸清底数的良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梁静分析说,单就财务指标来看,相当一部分券商都能够满足规范类的条件,在银行间市场的57家成员券商中,只有3家不符合财务指标要求,意味着规范类券商将是证券业的主体,如果券商不能进入规范类,则其将来的发展空间会非常狭窄,甚至可能被迫退出。

  券商如果想在证券市场上继续生存,势必要努力争取成为规范发展类的券商。按照评审办法第二章规定,券商必须在财务状况、业务合规状况、公司治理及历史违规记录四个方面达到相应要求,也就是说,券商申请成为规范类券商的过程就是其充分暴露家底的过程。有券商人士分析,这一政策安排可以避免过去券商为逃避审查绞尽脑汁与监管层“捉迷藏”的现象,把券商的规范行为由被动改为主动。

  鼓励券商改过自新

  应该说,监管层对券商的发展还是给予了足够的呵护,只要根据评审办法要求进行相应整改,绝大部分券商可以进入规范发展的行列。国泰君安证券梁静说,目前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仅11家,占总数的不足10%,只允许创新试点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而大多数券商还不能开展,在目前证券公司业务模式极其单一的情况下,仅允许创新试点券商开展业务创新,不利于推动业务发展和行业整体竞争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对自营、保证金及资产管理等业务的规范后,证券行业的风险已集中释放,部分券商已具备开展创新业务的条件。因此,鼓励合规经营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将使大多数证券公司面临着更多的自主发展机遇,也有利于推动业务的转型和行业的分化重组。

  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已经公布的评审办法来看,监管层对券商还是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只要券商能够找到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监管层愿意给予一定力度的扶持。在本月初下发的《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进行自查整改、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通知》中,证监会明确指出,将会按照“讲实话、真整改、定责任、给时间”的原则,对交清底数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的公司,视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给予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进行整改。对按计划进行整改,化解风险有明显成效的公司,不采取限制其业务的措施。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