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格林柯尔系面临全面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科龙预亏6000万元,襄阳轴承、美菱分别仅盈利1089万元、1676万元,亚星被特别处理

  科龙2004年两数据微妙关联:预亏6000万元现金流12亿元

  本报记者 金轲 发自上海

  科龙电器(000921.SZ)于4月27日发布了2004年度业绩修正。科龙电器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亏损,全年亏损金额约为6000万元人民币。然而,科龙电器在其2004年度三季报中显示:截止到2004年9月30日,科龙电器的货币资金为34.44亿元,净利润约2.06亿元,经营状况良好,冰箱、空调的销售收入与2003年同期比较增加6.01%。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现金流充裕。国家统计局行业信息中心的数据也显示,科龙电器旗下的三个冰箱品牌科龙、容声、康拜恩总销量高居行业第一名,第11次夺得全国销量冠军。那么科龙电器在主业增长的大好情况下何以出现业绩亏损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联系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和董秘刘从梦,但电话始终没人接听。科龙电器的年报和一季报将于4月29日予以披露。

  无独有偶,格林柯尔系的另一臂膀亚星客车(600213.SH)昨日(4月26日)公布了2004年年度报告和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亚星客车2004年年报显示,亚星客车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约为7.95亿元,净亏损约6926万元。2005年第一季度,亚星客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53.9万。随后,亚星客车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鉴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自2005年4月27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星”,公司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根据有关规定,如果2005年亚星客车继续亏损,那么它将面临退市风险。

  亚星客车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参股公司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发生1亿元以上的亏损。其中有7000万元国债投资托管于闽发证券上海营业部,由于闽发证券违规经营,被证监会指定托管,天骄公司的国债有可能发生减值风险,故全部计提跌价准备7000万元。亚星客车占有天骄公司33.33%的出资比例,应承担3300万元以上的损失。

  4月25日,本报《科龙电器遭四省证监局巡检》一文报道称,4月4日,广东、江苏、湖北以及安徽四省证监局开展联合调查工作,对格林柯尔违规挪用其控股上市公司科龙电器资金,收购美菱电器(000521.SZ)、襄阳轴承(000678.SZ)以及亚星客车等三家上市公司的事件展开调查。文中引用科龙电器副总经理的陈述,“巡查的结果应该是没有问题”。

  长盛基金研究员杨帆表示,2005年对格林柯尔系是关键的一年。科龙电器在格林柯尔系中一贯担任“现金牛”的角色。外界对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持续并购的猜测有一定根据。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格林柯尔在2004年成为舆论焦点,摊子铺得大相信也会遇到一些资金上的问题。客车业本质上属于“组装产业”,核心部件来自国外,辅助部件国内企业起点大致相同,客车企业间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企业管理、成本控制上。格林柯尔2003年底入主亚星客车,正式的经营整改和管理协调工作2004年才逐渐展开。从格林柯尔入主科龙电器,使之逐渐扭亏为盈的进程来看,目前还不能作出对亚星客车整合失败的判断。这与顾雏军一年前的表态颇为类似:“我们准备在一年内将亚星客车扭亏盈利,在3至5年内,将亚星打造成客车行业的旗舰。”但是,这一年内扭亏为盈的第一步,格林柯尔没有做到。

  被业界普遍认为格林柯尔系的其他几只股票中,襄阳轴承和美菱电器分别于4月15日和4月21日公布了2004年年报和一季报。这两家公司2004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089万元和1676万元。

  目前,格林柯尔系几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路走低。4月25日,亚星客车和科龙电器的股价双双探至历史最低点的2.48元和3.08元。目前的股价已经逼近这两只股票的每股净资产2.59元和3.04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柯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