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陈兴动:股权分置已到了必须结局的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2:44 新闻晨报

  -访巴黎百富勤证券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

  晨报记者华笑丛

  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中国国际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所做的关于解决股权分置的报告成了全场的焦点。会后,记者
对此做了进一步跟踪采访。

  股权分置成关键症结

  记者:你认为对当前股市来说,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有什么意义?

  陈兴动:尽管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解决中国股市的全部问题,但如果不先走这一步,解决其他问题都无从谈起,应该说,这一问题是当前股市的关键症结,已经到了必须要尝试的时候。很高兴看到,目前管理层各方对此已达成初步共识,随着试点的展开,2005年中国股市将面临一个变局。

  哪类公司可能试点

  记者:据你的研究,什么样的公司最可能跻身解决股权分置试点?

  陈兴动: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有积极性参与试点的有这几类公司:一、大股东有急切的融资需求;二、流通股比例小于25%;三、股价高于每股净资产值。从管理层角度出发,其选择的公司应该具有5个特点:一是必须有中型以上的规模,这样能够防止试点过程中股价被操纵;二是过去比较长的一段时期里,股价走势相对平稳,比较抗跌,没有大起大落;三、盈利能力良好,增长稳定,市盈率适中,每年都有分红;四、管理层稳定,主营突出,前景良好,过去3至5年没有重大违规行为,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投资者较多。五、纯A股公司,没有B股和H股,也没有可转债,以减少试点的复杂性。

  综上所述,垄断型的大型国企、合资企业及民营企业进行试点的可能不大,地方国企进入试点的可能较大。

  正式试点将在半年后

  记者:最近市场上对于“试点”即将推出的传言很多,你认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最快何时能推出?

  陈兴动:尽管管理层已经表示试点条件成熟,但离正式推出其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最关键的一点是,国资委究竟能容忍试点公司的国家股打多少折?这需要一个艰苦的协调过程,另外,解决股权分置方案需要通过分类表决通过,国家股股东还需要与中小股东进行协商谈判,也可能被中小股东否决。如此看来,试点备选公司的名单估计很快会出来,但真正展开试点可能要到今年三季度以后。

  利益协调不容易

  记者:试点方案会是怎样的情况?

  陈兴动:目前,市场流传的全流通方案很多,但估计具体的选择权将交给各个公司,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批试点公司将成为今后全流通的参照,管理层必须谨慎,否则,由此造成的市场风险和流通股股东的损失很难弥补。考虑到国家能容忍的国有股折让幅度还是有限的,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能否找到一个均衡的价格,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记者:全流通试点一旦出台,对市场影响会是怎样的?

  陈兴动:全流通长远来说对中国股市是一件好事,但中短期来说对股市还是有压力的。因为尽管全流通并不意味着非流通股将在一夜之间流通,但这毕竟将使市场的股票供应量上升,因此,全流通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偏淡。

  陈兴动

  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中国总经济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间作为访问研究生就读于牛津大学。1988年2月至8月,被华盛顿世界银行中国部聘为经济顾问,1990年6月至1993年6月,出任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经济研究员,在1985年至1986年、1988年至1990年期间,曾作为中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的经济师,参与有关经济体制改革政策的研究和设计。目前为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中国总经济师兼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