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主板多数次新股破发行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4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股价跌破发行价似乎越来越成为“常态”。截至昨日收市,去年主板上市的60只次新股中,有38只个股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占比超过六成。如果算上曾经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这一比例已接近八成。

  发行价已经成为一些次新股“纸糊”的一道屏障。据统计,目前股价低于发行价40%以上的还有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五丰(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纺织等个股。尽管“破发”现象在往年也曾出现,但像如此大规模的“破发”以及“破发”幅度之大,今年恐怕是头一遭。

  此外,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贵绳股份、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等次新股的股价还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与此同时,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敦煌种业等个股的经营业绩迅速“变脸”。新股“一年绩优、二年绩平、三年亏损”的怪圈再度上演,不同的是如今新股“折旧”的速度比以往更加迅猛。

  一大批次新股“破发”对市场信心的打击相当巨大。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投资者都将发行价看作是股价调整的底线,但是当个股接二连三跌破发行价后却依然跌势不止,许多投资者因为亏损累累而选择了退出,相应也降低了投资者参与发行或再融资的激情,进而也会影响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

  一大批次新股“破发”还反映出市场承接能力与信心的下降。去年上市的98只新股中,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的有4只;8月份上市的18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不到30%。

  一大批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固然有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发行价格平均偏高以及质地不佳是关键因素。尤其是有些公司一圈完钱就变脸,更引发了市场的厌恶心理,投资者以脚投票,股价“破发”实属必然。

  作者:□尚正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