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绩优股成热钱避难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大盘再度改写6年新低

  本报讯 记者 何晓晴 报道:昨日,沪深两市受IPO项目审核再搁置9个月后重新启动的利空消息打击,“黑色星期一”再度出现,大盘再次改写了6年来的新低,两市股票包括ST股票在内,至终盘被打至跌停的个股已近百只。

  市场呈现加速赶底态势

  当天,两市大盘快速跌穿了前期低位,市场恐慌进一步加剧,在承接不力的情况下,大盘只好以下跌空间来消化市场抛售压力,市场呈现出加速赶底的态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跌破1150点后虽略有企稳,但市场人气已经极度低迷,恐慌性抛售的景象显现。其中,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1166.34点,最高1166.34点,最低1146.42点,收盘1157.97点,下跌11.27点,跌幅0.96%,成交69.09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164.38点,最高3164.38点,最低3127.75点,收盘3160.62点,下跌16.3点,跌幅0.51%,成交50.66亿元。

  重提IPO成大利空

  从消息面来看,IPO重新提上日程是影响当天大盘继续下挫的一个主要因素。据悉,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将召开今年的第7次工作会议,审核内容是两家公司的IPO项目。由于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审核IPO申请,同时也是在被搁置近9个月后首次被重新提上日程,市场对此解读为扩容进一步加速的信号,加大了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担心。显然,在股权分置问题还没有明确实施方案前,IPO的重新出山难免又增加了全流通试点的不确定性。

  绩优股成热钱避风港

  盘面显示,两市权重指标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下挫,更是助长了空方的气焰。其中,科技股做空的动力最为强大,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各阶段的龙头纷纷跌停,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网络游戏概念跌幅也均极为巨大,只有数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信达(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部分个股保持强劲反弹的势头。

  不过,弱市下绩优成长股则成了热钱的一个避风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强劲填权的走势带动二线蓝筹再度逆市逞强,尤其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均大幅上扬创出各自历史新高,使酒类板块成为市场的焦点。

  此外,药业板块依旧表现强势,在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股再创阶段性新高的刺激下,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南合成、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低价股也被充分调动。

  在大盘弱势之下,中小板受到波及集体转弱,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上市新低,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则迎来了第二个跌停板。

  股市持续低迷另有原因?

  UBS(亚洲)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联席主管张化桥在最新一期《财经》杂志上载文指出,近几年,国内“宏观形势一派大好”,可是股市却屡创新低。在怒骂别有用心之人“唱空”之余,难道不应好好反思一下个中原因么?其实,即使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份,中国很多企业也不赚钱,股市在这样的境况下怎么会有好的表现?

  举几个例子:国内同行们经常热衷于说国内某银行在世界上按资产排名多少位,可是全中国所有银行的利润仅略高于汇丰银行一家的利润;中国啤酒销售量世界第一,可全行业的利润只相当于一家世界中型啤酒厂的利润。中国有数百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只是几百万或几千万元,这还不考虑其账目不实的问题。

  过去十余年,外国基金经理经常问中国H股的分析员:为什么中国的宏观与微观不吻合?他们的解释无非是“GDP含有水分”,或者是“H股不代表中国全貌”。可是,A股有1300家公司,难道还不具有代表性吗?我的看法是:除了少数行业,在中国经商,基本上已不像许多人想像的那样具有成本优势,而且这种状况还将进一步恶化。

  中国的劳动力看似低廉,但跟产出比较就不那么便宜了。而且20年来,工资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物价指数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1989年,普通干部和工人的月工资大致在40元~60元;但今天这个数字在1500元以上,还不考虑住房公积金等等。

  振兴股市的惟一办法,是提高企业的盈利和核心竞争力,而创造或保持中国的低成本优势是关键。这不能急躁,要滴水穿石。浮躁的人们鼓动政府救市,可是把股市抬高以后,如果没有高盈利(也就是说没有低成本)来支持,股市也会垮下来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